•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养狗应成所有爱狗人士的标配

发表时间:2018-11-21 11: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段时间,浙江杭州狗主人打人和城管部门开展不文明养犬行为专项治理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自本月15日开展集中治理以来,短短四天时间共劝导教育不文明行为1533起,查处442件;办理《养犬许可证》11106件,对所有办证的犬只都免费注射了疫苗,为行动不便人员和“忙碌族”推出送证上门和快递邮寄服务599件。(《杭州日报》20181119日) 

  关于城区养狗,已是一个比较古老的话题,在一些地方,恶狗伤人、养狗纠纷、环境污染等问题比较突出,已成为一个典型的社会问题。在报刊、网络等媒介上,经常可以看到比较恶劣的典型事件。在一些论坛、社区、微博、微信等网络互动平台上,也常常见到爱狗的和恨狗的“互掐”,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始终找不到最佳契合点。 

  这些年来,关于城区是否禁止养狗的讨论在很多地方都进行过了一轮又一轮,但最终都没有找到一个比较明确的标准答案,因为,不管怎么讨论,养狗的和不养狗的,始终是对立的两个群体,爱狗的爱狗如命,狠不得与狗同吃同睡同玩耍;城市管理者和爱干净讲卫生的市民,狠不得见狗就打。杭州市开展不文明养犬行为专项治理,虽然短期内会令一些爱狗人士不爽,但从长远看,将会提升杭州的整体文明程度,让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将更加有品味。 

  现在,社会发展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养一两只宠物小狗提升生活情趣,这是爱狗人士的权利,也在情理之中,但养狗不能以牺牲公共环境和大多数人的感受为代价。文明养狗、依法养狗应该成为所有爱狗人士的标配。凡是城区禁止饲养的大型烈犬,应该一律禁止,如果实在太爱,可到农村租房圈养。要主动到城管部门办理《养犬许可证》,依法注射相关疫苗,配带相关标识,外出遛狗时拴上绳子、清理好排泄物,不要破坏环境。夜间不要打扰邻居正常休息。要细心观察狗的生活习性,一旦发现异常行为,要立即向畜牧兽医部门报告,防止出现携带狂犬病毒的狗伤人。 

  同时,城区养狗还必须具有法律意识。人有养狗的权利,但更有管理好狗的法律义务。作为养狗主人,防止狗伤人是最基本的法制义务和责任。如果出现狗咬伤人、甚至咬死人的情况,是狗主人的失职,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这是相关法律法规中有明文规定的,只有将养狗行为纳入法律框架和道德范畴,与养狗有关的不文明行为才能越来越少。 

  养狗看似小事,但其却是关系着老百姓生命安全和城市形象的大事,如果不纳入强制管理,不对不文明行为进行专项治理,当养狗患难成灾时,失去的就不仅仅是政府的形象。从这个角度说,杭州市已在这方面做出了榜样,为全国城市解决养狗问题探寻出了可以借鉴的经验,值得点赞!(锦江评论员: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