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出行让城市更温暖

发表时间:2018-11-21 13: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随着城市化不断加强,让人们感受到了高效便捷的现代化城市生活。随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加深加快和普遍,人们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都有着普遍的提升,并且温暖着整个城市。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道德建设,有助于提升市民的道德修养,增强公德意识,形成亲善友好、向上向善的良好人文环境和城市氛围,进而提升市民的幸福感。 

  在此次事件中文明乘车,文明出行也是温暖着整个城市。10月31日,江苏镇江203路公交车上,一女子主动起身给一位步履阑珊的老人让座。老人起初不愿接受,称年轻人上班很累不用让座,女孩却说,“自己下一站就要下车了”,老人这才坐下。然而女孩直到6站后才下了车。下车时也有乘客说:“这个女孩子真不错,品德蛮好的,我们要给她点赞”。 

  在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出行也有文明礼仪常识:公共汽车真繁忙,迎送乘客去各方;乘车定要守秩序,交通法规不能忘; 依次上车莫拥挤,扶老携幼高风尚。正是以道德的高线提高自律意识,通过软引导形成文明共识,正是因为此次公交车上女孩的暖心,老人的善解人意,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才瞬间点亮了美好城市温暖的光,也让人们心里也跟着暖暖的,热热的。 

  让城市更美好,要更多的善于发现身边文明出行的“真善美”,从小事看到大文明。人们从温暖的文明出行的典型,从认识到了解,从感动到感染,最后学习并亲身实践,这是一个潜移默化、循序渐进的过程,从而形成良好的思想和文明出门观念的培养,继而在全社会形成有助于倡导文明出行的价值导向,让人心不再疏远,社会不再冷漠。此次文明让座行为让大家都感受到温暖,使人们从对典型的认识、了解和学习中,有了对道德的深刻理解,有了对文明的高度认同,由内而外的进步。正是这位暖心的女孩及明事理的老人相互尊重,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温暖的举动和群体,我们社会才有了好的社会风气,才有了更温暖的城市,和更健康快乐的幸福生活。 (金堂评论员:鄢雨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