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婚闹应与文明同行

发表时间:2018-11-30 13: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11月25日,贵州遵义龙坑镇,一位新郎为躲避朋友婚礼上恶搞跑上高速,结果不小心被车辆撞倒在地,新郎全身只剩一条短裤,身上还沾满婚闹后留下的墨汁。事发后,周围村民一起将他抬上救护车。目前该新郎在医院接受治疗。(11月29日 红网)

  人们创造婚闹,是为了给婚礼增加喜庆的氛围,祝福新郎新娘生活甜如蜜。很多地方都还保留着这样的特色,优质的婚闹是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但是,有些地方的婚闹发展着发展着,就变得丑陋不堪,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

  婚闹应该适可而止。引言里的新郎,为逃避众人追逐,竟然无视交规和生命危险跑上高速公路,可见当地婚闹给人带来多大的恐惧感。婚礼嘛,众人调侃一下,刁难一下,恶搞一下,引来大家的哄笑,氛围无疑是轻松惬意的。但当恶搞超出了限度,就会让新郎新娘感到难堪,甚至会丑陋粗鄙。把人绑在树上、电线杆上,还有些地方的婚闹露骨涉黄,这不是婚闹,不是给婚姻增加氛围,而是一种伤风败俗的行为。适可而止,有所为有所不为,婚闹才是调节气氛的催化剂,不然就是一剂婚礼的毒药。

  传承传统习俗应该有所扬弃。有人说,这些婚礼习俗都是老辈儿传下来的,作为后人要尊重和传承。是传统习俗不假,但习俗也有优劣,如果不分好坏一味继承,势必会出问题。就像鲁迅先生评价“拿来主义”时一样,要有所扬弃,吸收精华,抛弃糟粕,婚礼才会在越来越有趣的同时保持健康。笔者相信,哪些习俗优秀,哪些粗鄙,明眼人都应该一目了然,根本不用假装不知道。

  婚闹应该与文明同行。婚姻是美好的仪式,要给婚姻双方极参与者留下深刻印象的话,婚闹就必不可少,但没有文明托底的婚闹就会失控,美好就变成了梦魇。新的时代,社会变得更包容,你可以想方设法让婚礼更有意思,但新的时代也更有法度,尊重公序良俗,遵守法律秩序,这是包括婚礼等所有人和事都有的常识。

  一场令人难忘的婚礼,有了文明注脚,就会变得美好而温馨。希望我们的婚礼参与者,多谢真诚的祝福,少些恶意的破坏。(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