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别对孩子拔苗助长

发表时间:2018-11-30 19: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从前,有个宋国人,担心自己种下的秧苗长不高长不壮,于是就“助其长”,结果是收获了一地的枯萎,这就是“拔苗助长”的故事。想必大家都听过这个故事,但很多家长却仍然在做“拔苗助长”之事。

  家长们太急,唯恐孩子长得慢。谁不想自己的孩子成为人中龙凤?于是就各种明与暗的较劲,唯恐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上学一定要上好学校,就连幼儿园也要上最好的,很多小朋友上一年幼儿园的学费就赶上,甚至超越了我们读一年大学的费用。你一定要考个好高中,一定要读个好大学,唯有这样,你才能找份好工作,娶个好媳妇,有个好归宿……带着这样的期盼,我们的家长们可是使出了浑身解数,动用大量的社会资源,用心良苦,不谓不深。可怜天下父母心,每一个成功的孩子背后都有一堆默默付出的家长。与其说是孩子的竞争,不如说是父母们的战争,按照我们的理解,似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孩子,才能“快”人一步。我们求快,于是孩子们也要跟着奔跑。

  “快节奏”确实迅速积累了极大的社会财富,但却也有“副产品”。你要问北上广等大城市的人们幸福吗?答案可能不太一致,但如果你可把他们拉来与小城市的居民对比一下,可能就比较明朗了。“快”带来事业的成功,但也让你的身体机能极具下降,同时你也可能牺牲了很多与家人朋友分享快乐的时间,诸如此类的与“快”有关的病症太多。但笔者并不是诋毁“快节奏”,作为一个成年人,我们有选择过“快生活”与“慢生活”的权利和能力,但对于孩子们来说,目前的选择是他们想要的吗?

  欲速则不达,我们往往忽视了事物发展的规律,不能很好的处理“快”与“慢”的转换。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功,适当的休息和放松可以让人获得更大的进步。与成年人一样,孩子的智力后天开发很重要,但智力的发展程度也与其遗传相关,这并不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逻辑,而要尊重孩子成长的规律。有的孩子可以在“快节奏”中游刃有余,但有的孩子更适合“慢节奏”的土壤,孩子成长的好与坏,和自己与生长环境的舒服度有着极大的关系。“快”可以“增量”,但并不一定“提效”,“慢工”却能出“细活儿”,所谓“愚钝”的孩子或许可以在“慢节奏”中发挥最大的潜能。

  让孩子自由选择快慢,就像我们自己能够决定自己的选择一样,强孩子所难,不管是“拔苗助长”和“放任自流”,都是一种失职的教育。儿童健康成长重在“健康”,这个健康不仅是光鲜的成绩和数据,还有健康的心理状态。(邛崃评论员:清平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