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红色基因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心剂

发表时间:2018-12-03 10: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今年,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与乡村振兴战略理论研讨会在“浙东延安”——宁波余姚梁弄镇隆重举行。400余名来自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和四明山革命老区的代表,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会聚一堂,共谋新时代老区发展宏图大计。(11月28日,光明日报)

  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广袤的乡土大地上各项建设进行得如火如荼,那么“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的出路在哪里?其中革命老区脱贫奔康该何去何从?毋庸置疑,对于革命老区来说,唯有传承和弘扬好红色基因,方能助推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以红色基因引领革命老区全面发展,擘画革命老区振兴的全新图景。

  革命老区往往资源匮乏、交通闭塞、经济落后,而在实施乡村振兴中必须扬长避短,充分发挥红色文化是革命老区的专属标签和特有资源的作用。在红色基因的引领下,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利用好丰富的生态资源。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因地制宜的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擦亮革命老区的“金字招牌”。

  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培育乡村振兴新引擎。“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文明兴衰和生态环境的优劣息息相关,红色基因作为传统革命文化的精神内核,理应做好保护和传承工作。革命老区在振兴乡村的进程中,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厚植绿色发展的理念,开创了一个个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的样板镇。正如浙江省梁弄镇、宁波四明山,加大生态治理力度,制定生态产业发展战略。后续改造提升红色旧址周边环境,建设红色旅游的配套设施,开发红色旅游项目,不断壮大红色旅游产业。发展产业也给村民提供工作机会,改变背井离乡的窘境,提升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传承好红色基因为革命老区脱贫致富注入了一剂强心剂,成为革命老区全面起跑的助推器。

  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拓宽乡村振兴的新空间。俗话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十八大以来中国扶贫模式创造了世界奇迹,各地摆脱贫困的道路千万条。但制约革命老区发展的瓶颈,无法轻易攻破。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为先要,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开发发展不止步,开辟老区振兴的新路径,描绘老区脱贫的新篇章。加快基础产业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旅游业和服务业,规划出美丽乡村建设的精品路线,打造出文化、文明、生态、产业于一体的乡风文明综合体。不断深化和拓展“革命老区全面振兴”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成为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示范点。

  传承和弘扬好红色基因,乡村既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之举,又能为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为乡村振兴培植新引擎、拓展新空间。(青白江评论员:陆晚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