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赏罚分明 见义勇为也要有尺度

发表时间:2018-12-03 11: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11月21日,一段“因踢猥亵男被罚200元”的视频引发关注。经了解,深圳一饭店店主在帮助被猥亵顾客挣脱后,伸脚踢涉事男子。但事顾客认为,饭店老板行为属“见义勇为”,应被奖励。(新华社 11月22日)

  近日,《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中,在界定见义勇为人员的定义时,将“不顾个人安危”的表述删除,强调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倡导科学、合法、正当的见义智为,不再提倡牺牲自我去做能力之外的救助。因为在过去,出现过太多舍身救人而充满悲感的事件,被救助者幸运被救,得以生命的延续,而救人者却身受重伤甚至失去宝贵的生命,而用鲜活的生命去诠释一个“义”字,代价实在太大。

  而现在,在强调见义勇为要正义要果敢的同时,我们还要强调勇为的尺度。当违法人员被成功制服并且不再具备攻击能力的时候,应做到理智等待执法人员处置,而不是被情绪左右去加害违法人员。以暴制暴,看着解气,可一旦出现严重后果,对双方来说都是不愿承受的结局,同时,也背离了见义勇为的初衷。

  案件中,公安机关在肯定曾某等人见义勇为行为的同时,对曾某在已制止违法行为后再次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过当行为做出了“罚款人民币200元”的处罚,一经报道,引起广泛关注,网友们由一开始为曾某“叫屈”,到后来看了视频并冷静思考后,为公安“处罚合理”点赞,实质上这一“大反转”是普法教育的成功表现,也是广大群众法制观念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认同这样的观点,见义勇为不能不讲尺度,功也不能抵过。

  用赏贵信,用刑贵正。做了好事,应该奖赏、应该鼓励,犯了错误,应该处罚、应该教育。见义勇为对社会的稳定,对正义、正气的弘扬,有着重要的牵引作用,现代社会,“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已不现实,但“路见不平智斗歹徒”是我们要大力倡导的正能量,坚决与不法分子做斗争,是永远不会断片儿的发展篇章。

  赏罚分明是正义公平、文明先进的体现,在教育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被热议的“200元”处罚,不应成为见义勇为和保持正义的障碍,它是一种善意的提醒,更是一堂令人印象深刻的好课。(郫都评论员: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