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两袖清风能够传递社会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8-12-03 18: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陕西宝鸡中心医院一患者家属求医心切,找到主管医生硬塞了一个厚厚的红包。赶着做手术的医生委托护士长直接将红包充入了患者的住院费,最终将单据也交还给家属。(紫光阁)

  当“塞红包”成为一种流行的时候,说明社会已经畸形了。为了让孩子被老师照顾,所以家长给老师塞红包;为了让患者能够被医治好,所以亲属给医生塞红包;为了让事情办得顺利,所以给办事人员塞红包。他们通通以为可以得到照顾,殊不知老师、医生、政府人员不收红包就将事情办好,尽心尽力,两袖清风,才是社会常态,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两袖清风能够传递社会正能量,能够给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两袖清风能够得到他人的尊重和爱戴,有利于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魏征是唐代杰出的政治家和著名的宰相,曾提出“薄赋敛,轻租税”“居安思危”“兼听则明,偏听则暗”等思想,得到了唐太宗的器重。他为人俭朴,平时省吃俭用,坚决不穿着豪华的服装,甚至病危时还没有像样的房子,所以一直深受人民的称赞。这一个故事跨越了一千多年的历史长河,影响了无数的人。魏征两袖清风,在位期间不贪污,即使自己住的差、穿的烂也不受贿,不仅赢得了当时唐代人民的支持,直至今日,也是无数人的精神榜样。

  两袖清风能够传递社会正能量,促使社会和谐发展。宝鸡中心医院的那名医生将患者家属塞的红包充到了患者账户上,他的行为不仅让患者家属安心,明白这名医生人格好、有医德,一定会尽力而为,也让医患关系得到了缓和,让其他人明白,纵使有个别医生不遵守医德收红包,但大多数医生其实都是好医生。而医患关系得到缓和后,我们的社会也能够更加稳定和谐。

  两袖清风能够让服务行业更受人们尊敬,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如果老师能够两袖清风,对所有的孩子都平等对待,那么家长不用为孩子可能受到老师的不公对待而担心,对老师能够更加信赖;如果从政人员能够廉政清洁,将所有的事都公正公开,在“阳光”下执政,那么人们将会更加信任他们,政府公信力也将提升。因此,任何职业只要能够两袖清风,就可以增加彼此的信任,获得相互的尊重。

  两袖清风是一个人必须遵守的职业道德,只有更多的人两袖清风,不贪污不受贿,我们的各行各业与社会才能够健康良性地发展,社会氛围才能够更和谐,人与人之间也将更加信任,更加亲切。(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