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旅游+文化”是一举多赢

发表时间:2018-12-05 22: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文化为山水风光插上翅膀,助推广西旅游业腾飞。在桂林阳朔,世界首台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从2004年3月公演到现在,共举办7000多场,接待国内外观众1800万人次,营业收入超20亿元,由此开创了山水、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模式。(12月1日《人民日报》)

  旅游和文化是属于两个不同的行业。尽管如此,其实它们之间历来就有这非常深厚的渊源和密切的联系。不少名山大川、名胜古迹等旅游景点,都是因为有了古代文人骚客留下的诗句和墨宝才闻名于世。如“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让庐山声名鹊起;“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让黄鹤楼响彻海内外等。因此,推动“旅游+文化”发展,既为旅游发展和文化传播探索出新路径,也实现了旅游事业和文化传承的同步发展。

  “旅游+文化”,加快了深度融合,为旅游发展和文化传播探索出新路径。应该说,尽管此前旅游与文化之间没有完全形成相互融合的清晰发展思路,但实际上它们早已互为渗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可以说,旅游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优秀文化的衬托与推动,繁荣文化事业也需要借助旅游事业的繁荣来带动,它们“二者”互为促进、缺一不可。由此可见,大力推动“旅游+文化”发展思维模式,既能够加快旅游与文化的深度融合与广泛合作,也为新时代的旅游发展和文化传播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旅游+文化”,加强了优势互补,实现了旅游发展和文化传承的双赢。综观旅游与文化事业的发展,尽管其是互为独立的个体,但它们在任何时候都是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甚至是互为一体。可以说,不管是什么情况,如果只是单一地为了旅游而发展旅游事业,或者只是单一地为了传承传统文化而开展文化活动,其势必事与愿违、事倍功半。而将旅游与文化相结合、同步推动就不同,其既取长补短、实现了旅游与文化“二者”之间的优势互补,更能够互为作用、相得益彰,从而真正实现旅游发展与文化传承的同步推进、互为共赢。

  一言蔽之,“旅游+文化”绝不是“1+1=2”式的原始积累,而是呈几何式的裂变。旅游与文化一旦深度融合之后,其所带来的绝不仅是为旅游与文化事业发展插上腾飞翅膀,而是会带动许多行业的空前发展和蓬勃兴起,可以说是一举多得、一举多赢。(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