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顺其自然”让爱接力

发表时间:2018-12-06 08: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期,一位名叫“顺其自然”的神秘人刷爆了朋友圈。他的“火”,既不是有人恶意炒作,也不是网友刻意跟风,而是缘于他多年来匿名坚持做慈善的良善之举。

  虚构的地址、虚构的名字,从1999年至今,“顺其自然”唯一留给人们的真实信息就是一张张汇款单、挂号信和那一份份饱含真诚的善意。据统计,在近20年时间里,他先后扣款20次,捐助金额达1005万元。很多媒体都报道了他的故事,在网友心中,“顺其自然”早已不再是一个一般意义上的名字,而是爱的代名词。人们在为他的善举感动的同时,也纷纷为他点赞,更是试图发动力量千番找寻他的身影。然而,20年过去了,他仍然隐于市井、难见身影。

  其实,是否能够找寻到这位神秘的慈善人士,结果并不重要,但过程和初衷却十分重要。因为媒体的每一篇报道、人们发出的每一声赞叹、受助者道出的每一句感谢、相关部门进行的每一次寻找……这些都是“顺其自然”的善举所引发的爱的效应和善的涟漪。他的故事,温暖而励志,让社会上很多人都更加关注慈善,学会关心他人。在“顺其自然”的感召下,宁波当地匿名捐款已经蔚然成风,据统计,到宁波市慈善机构匿名捐款的爱心人士累计有3000多人次,捐款总额达到3500多万元。

  寻找“顺其自然”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的过程。所有加入到寻找过程中的人们,彼此并不相识,但却都愿意为着同一个目标、同一个人去出力献策,这皆源于他们对于“慈善”、对于“爱心”、对于 “奉献”的价值认同。笔者以为,这就是“顺其自然”的故事带给我们的最大财富,比千万捐款更贵重、更有价。

  或许正如“顺其自然”曾经留给外界和媒体的那句话所说:“坏事不做,好事不说,顺其自然”。短短的12个字,却道出了人生至简至深、至纯至善的道理。做人,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而是对自己的一种要求、一种定义。我们常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在一辈子做好事。但其实这种“难”,是出于人们并没有把“善”作为自己首要的、基本的行为准则。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将善念存于心、立于首,做好事也就成为了一种顺其自然的行为习惯,这种“难”也便自然而然化解于“易”了。

  寻找“顺其自然”的脚步不能停止,因为这个寻找的过程就是传播爱心、传递温暖、传达感恩的过程,这是有情有义的应有之举。但寻找“顺其自然”也需顺其自然,因为只要爱心在、善念在,相信我们周围的“顺其自然”会越来越多、越来越难寻。 (温江评论员: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