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求职重休闲要警惕“啃老”思潮

发表时间:2018-12-06 19: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进入秋季以来,各地高校纷纷举行了秋季招聘双选会。对于“95后”的毕业生,“高薪”已经不是他们选择工作时的唯一标准。有毕业生认为,就算工资高,但工作强度大、透支身体,也不会选择;有的则更关心有无员工活动场所,比如健身房、茶歇时间等。(新华网 12月3日) 

  95后的择业标准,很特别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物质条件的提升、社会发展的进步,是产生“休闲”择业条件的背景。因此,95后择业时看重休闲生活,并不奇怪,他们从小生活在物质条件优渥的家庭,大多数人从未受过物质之累,过着较为“轻松”的生活,步入社会后,不愿降低生活质量,也是可以理解的。 

  除了物质保底带来的底气,还有从小丰富的精神世界带来的高标准高要求,他们重视兴趣的契合,有信心和耐心去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以及合得来的合作伙伴,这种高质量的择业要求,有助于他们发挥自我长处,实现自我价值。 

  然而,笔者认为,追求休闲不应建立在“啃老”的基础上,表面追随内心、洒脱生活,背后却依旧需要依靠父母和长辈的物质帮助,去维持体面生活,这样的“休闲”是“不自立”的,是“巨婴式”的,实在不能提倡。作为子女,读书阶段结束后,应对自己的生活起居负起责任,养老可能存在困难,但自食其力是一个人立足社会的基本,理应不打折扣地做到并做好。 

  年轻人应摈弃“啃老”思想,理性平衡对休闲和物质的追求。常言道,一个人的独立常常是从经济独立开始的,能够养活自己,才能坦然地去谈上层建筑。我们不能因为父母长辈的无条件帮扶,就降低对自我的要求,过于随心所欲,把工作当“消遣”,把压力当“挡箭牌”,去逃避工作,逃避社会,甚至逃避对自我负责。 

  在我国,成年子女长期依靠父母资助的生活模式司空见惯,不知不觉助长了“啃老”习气,严重影响社会和谐和民族进步。对父母和长辈提供的良好条件,我们应该珍惜,站在高的起点去努力创造更大的价值,而不是停滞不前,满足现状,懒于自我提升,变成“巨婴”。努力去培养自我生活能力,去获得独立尊严,在工作中锤炼自己,提升自己,不贪图享乐、消弥斗志,才是一名新时代青年应有的青春面貌。(郫都评论员: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