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历史剧别一味架空历史

发表时间:2018-12-06 19: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国产电视剧60年的发展史(特别是在1990年代后),有三类剧集创作,几乎是一以贯之的常盛题材:年代戏、都市戏和古装戏。其中,古装戏在沉寂一段时间后,于今年下半年重新刷出了一波存在感。我们不禁要问:三足鼎立之下,“古装戏”为什么始终占据国人电视内容消费的主流?(11月30日《文汇报》)

  这些年,历史戏很火,尤其是清宫剧、穿越剧等古装戏,更是火爆的一塌糊涂。一方面大家对历史剧感兴趣,另一方面很多人眼中的历史剧好拍。可遗憾的是,很多人误解了历史剧。

  架空历史,虚构人物,剧情跌宕起伏,甚至是狗血,这是很多所谓“历史剧”的常规做法。历史人物是噱头,历史事件是幌子,甜言蜜语是真,勾心斗角是真,实则是职场剧的翻版,只不过套上了历史的外衣罢了。这样的作品好拍,因为不用历史常识,不必把历史当回事,编剧信马由缰,只要开心就好,只要观众觉得爽就好。

  可历史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历史剧不是玄幻剧。历史剧要么正说,诸如《大明王朝1566》一样,以小事件为切口,把整个明王朝都卷了进来,气势磅礴,篇幅恢弘;历史剧要么戏说,给人的直觉就有戏谑的成分,让人感受不到对历史的伤害,诸如《宰相刘罗锅》等。但无论是正说还是戏说,都遵循基本的历史架构,对历史人物的刻画也没有颠覆。这样的历史剧无疑是合格的。

  历史剧要有严谨的态度。一味架历史,恐怕只会砸了自己的招牌。以历史为基础,展开说去,用生动的人物反映历史,而不是拿历史衬托人物,这才是历史剧的魅力所在。观众从一部作品中能够读到一些历史的蛛丝马迹,能够粗略的掌握历史知识,这样的历史剧就是合格的作品。

  当然,历史剧并不是严格的历史,需要一些作品的人文温度。说到底,影视剧是文学创作,自然避免不了人的喜好,只要不偏离大方向,对历史人物或事件没有伤筋动骨,就可以进行一些加工创作。《汉武大帝》、《康熙帝国》等都是历史剧张弛有度的典范。

  把历史的部分留给历史,把戏剧的部门留给创作,就离优秀的历史剧不远了。(新都区评论员: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