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乡风文明要根除5.7米“神高粱”

发表时间:2018-12-07 13: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日前,山东菏泽农村出现的5.7米“神高粱”红遍网络,图片、视频、文字一样不少。反常的高粱引来很多村民来烧香祈福,场面一度十分壮观。12月6日,菏泽当地警方派人铲除这株高粱,并向群众解释“这是迷信”。

  “神高粱”的背后,折射出乡风文明的滞后,5.7米的高粱成为迷信的载体。专家们都说了,这么高的高粱并不稀奇,只要条件附合,分分钟能长成。可见,5.7米高粱哪有什么神性,甚至连变异都没产生,一切源于人们的认知有误。由此,乡村要村美人美就要提升文明素质,更加凸显乡风文明重要性。

  乡风文明如何提升认知水平?靠的是文化植入。文以化人,人受到文化的滋养,就会产生文明爬升的动力。村民的科学素质高了,自然就排斥封建迷信;村民的道德素养高了,自然就乐于从事善言善行;村民的审美眼光高了,自然就关心美化村容村貌。反之,缺乏乡风文明的村庄,长期没有得到文明熏陶,其必然结果是恶俗迷信重新泛起,人们的心灵遭受侵蚀。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就必须坚持“送文化”。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类送文化活动蛮多,送的方向、路径、体制也日趋完善,让广大村民真正有所受益。比如有着10多年历史的农家书屋,已经成为农村地区的一个标杆,充分展现社会进步、思想解放。而数量更多的“公益讲堂”“戏曲下乡”“好人巡讲”,把先进的文化信息在乡村传播、共鸣,深受村民的珍惜和喜欢。

  但是,乡风文明建设还存在盲点,并不能覆盖住乡村的方方面面。空中楼阁是不存在的,每一栋文化建筑的建成,都需要打下夯实的地基。乡风文明是系统工程,并非一蹴而就,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努力:既不能因为有点成就,就沾沾自喜,不求继续深入;也不能因为陈规陋习的存在,而灰心丧气,不想开展活动。我们需要专业人员、文明志愿者和村民们一起手拉手,一点点激活乡村的活力,一步步提升人们的素养。

  5.7米的高粱没有这么神秘,菏泽警方一出手就拔光光。外在的高粱并不可怕,我们要警惕的是心中的高粱疯长,让精神的栖息地变得单调而空泛。乡风文明是铲除落后观念的一把铁犁,让我们用开放的姿势拥抱它,在潜移默化中不断积累对文明的感知。(赵德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