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四季”为阅读主题让书香致远

发表时间:2018-12-10 09: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北京阅读季4月启动至今,先后推出了“春诵水”、“夏阅山”和“秋览城”三大主题活动。随着时序进入冬天,阅读季也将迎来“冬读人”主题和最后阶段。在这一阶段,读者不仅可以看到收官阶段的各种盛典和理性总结,更能接触到令人目不暇接的金牌阅读推广人……(12月5日《北京青年报》)

  阅读能够提升自我、使人进步,阅读能够促进社会和谐、推动人类文明。也正因如此,“多读书、读好书”不仅是人们的共识,更成为人们共同的理想和追求。然而,在纷杂烦扰的社会,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我们又该如何让社会公众静下心来好好读几本书呢?应该说,北京市以一年四季为载体,按照“春夏秋冬”四季轮回推出“春诵水”、“夏阅山”、“秋览城”和“冬读人”四个不同的阅读主题,不仅吸引了读者的眼球、增强了读者对阅读的兴趣,而且在全社会推动形成浓厚的阅读氛围、让书香致远。

  以“四季”为阅读主题,更能增强读者的阅读兴趣。近年来,随着全民阅读工作的持续推进和不断深入,各种形式的全民阅读活动越来越多,阅读载体和阅读主题也越来越丰富。比如“亲子阅读”“晨读经典”活动,“我与书的故事”“我读书·我快乐”“开卷有益·书香人生”“你读书,我买单”阅读主题征文比赛等,吸引了众多读者的参与,促进了全民阅读率的提高。北京市以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为载体,组织开展的阅读主题活动,也同样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社会效果,其不仅极大地丰富了阅读载体,更大大增强了阅读者对阅读的浓厚兴趣,激励更多的人爱读书、读好书。

  以“四季”为阅读主题,更能使阅读成为一种习惯。综观一些地方的全民阅读工作之所以推动缓慢、阅读率难以提高,其关键原因就是因为阅读载体不够丰富、阅读主题不够突出鲜明。久而久之,自然难以形成全民崇尚阅读、人人参与阅读的良好社会风气。而北京市别出心裁,以一年四季为题材打造的 “春诵水”“夏阅山”“秋览城”和“冬读人”主题,不仅让人顿时觉得眼前一亮,而且推动形成了一年四季“多读书、读好书”的长效机制,让阅读成为社会公众的一种良好习惯,处处能够闻到书飘香。

  以“四季”为阅读主题,能够激发读者阅读兴趣,推动形成良好的阅读风气,让书香致远。(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