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老赖”尝苦果诚信建设才有未来

发表时间:2018-12-11 09: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对于“老赖”而言,除了“赖不掉”欠账,还可能尝到越来越多的苦果。为实现对失信行为的精准打击和严厉惩戒,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与多部门开展全面合作,在深入开展“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采取惩戒措施150项,对失信被执行人担任公职、党代表、招投标等进行限制。(12月7日《工人日报》)

  随着诚信社会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各地对“老赖”行为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打击力度也越来越大。不仅如此,各地还不断探索惩戒“老赖”联合机制,加大跨行业、跨部门执法力度,不仅实现了让“老赖”无法赖账,而且还使“老赖”尝到失信的苦果——在出行、经商、消费、应聘等方面处处受限。毋庸置疑,失信人从以前“想赖就赖”到现在的“赖不掉”,可以说是得益于持续推动诚信社会建设的作用。不过,话又说回来,要想让“老赖”不想赖、不敢赖、不能赖还任重而道远,必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

  要形成让“老赖”尝到苦果的长效机制。众所周知,此前不少“老赖”之所以能够安然无事、大行其道,归根结底就是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最终导致惩戒“老赖”不是半途而废,就是“按住了葫芦浮起了瓢”。因此,要想严厉打击“老赖”,让他们真正尝到失信的苦果、为失信付出代价,就必须织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全国诚信大网,建立多部门联合惩戒长效机制,以制度措施来约束“老赖”、打击“老赖”、惩戒“老赖”,推动形成“人人讲究诚信,个个践行诚信”的良好社会风尚。

  要加大对严重失信行为人的惩戒力度。近年来,受社会上一些不正之风所影响,欠账不还、银行老赖等不讲诚信的事情时有发生,其不仅严重侵害了当事人的正当合法利益,更严重影响了整个社会的诚信度。对此,受害人深恶痛绝,社会各界反应强烈。既然如此,那么推动诚信社会建设,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及时回应老百姓的呼声、严惩“老赖”。具体地说,就是要对失信行为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包括对失信人乘坐飞机、火车、高铁以及高消费等行为采取强制限制措施,真正让失信行为人以及一些心存侥幸、徘徊在失信边缘的人幡然醒悟、悬崖勒马,敦促他们及时履行个人和社会诚信义务,为建设“诚信社会”、打造“诚信中国”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恪守诚信是道德的底线、社会的公序良俗。只有让“老赖”尝到失信的苦果,主动恪守诚信、践行诚信者才会层出不穷、大量涌现,诚信建设也才会有市场、有未来。(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