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化下乡要点燃“精神火炬”

发表时间:2018-12-12 08: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山东省济南市“2018年济南市文化精准扶贫暨文化志愿服务走进乡村系列活动”自2018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精选一批机动精干、水平精湛的文艺工作者组建成文艺志愿小分队,在满足偏远地区农村文化生活需求的同时,深入与贫困村群众的联系,为乡村振兴注入思想力量。(12月7日济南文明网)

  要“富口袋”,必先“富脑袋”。综观不少地方农村之所以贫困,归根结底问题还是出在思想上。极少数贫困农民既没有脱贫的信心,也没有奔小康的欲望。因此,各地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文化下乡活动的过程中,首要任务就是要解决贫困农村群众的思想问题。像济南市一样用优质的文化为乡村群众注入思想的力量,通过送文化下乡活动点燃他们摆脱贫困的“精神火炬”、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要用先进的文化为乡村发展注入思想动力。众所周知,由于地理位置偏僻、经济发展滞后、教育资源短缺等多方面原因,农村群众普遍受教育程度不高、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匮乏。由此直接带来的后果就是农民没有文化、缺少思想动力、整体状况贫困落后。因此,要想带领群众彻底摆脱贫困,就要对症下药,用先进的文化为乡村发展注入思想动力。具体地说,就是用形式多样的送文化下乡活动来启迪人、教化人,使更多的贫困农民通过送文化下乡活动进一步转变思想、更新观念、开阔视野,凝聚合力。

  要用优质的文化增强农民脱贫的信心。当下,脱贫攻坚正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然而,不少贫困地区农村的精准扶贫对象对脱贫奔小康依旧没有底气、缺少信心。究其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他们自身没有造血功能,缺少文化知识,没有掌握科技致富的本领。那么,如何才能够对症下药、祛除贫困的病根呢?可以肯定地说,各地精彩纷呈的送文化下乡活动是较为有效的途径。如济南市充分发挥文化在扶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用文化活动充实精准扶贫的内涵,寓教于乐地把农民特别是青年农民的思想引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极大地丰富了文化扶贫的内涵、增强了农民脱贫的信心。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打赢脱贫攻坚战,既需要用先进的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思想动力、增强信心,更要用各种文化活动点燃亿万农民的“精神火炬”、提振农民的精气神。(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