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国家的名义 书写和平的心愿

发表时间:2018-12-12 14: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在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2018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和平许愿墙”出现在南京多个地铁站内,过往市民纷纷写下各自心声,表达对和平的祈愿。

  1937年,南京城遭遇一场腥风血雨,想起那场灾难,至今让人不寒而栗。但南京人不记仇,中国人爱和平,今天的南京人在“2018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和平许愿墙”上,写下对和平的向往,而我们的国家公祭日已是第五个年头。

  被蹂躏践踏,如此奇耻大辱,如此刻骨铭心,仅用几十的时间,我们将怨恨化解掉,是因为经过历痛苦,更珍惜和平的来之不易。有人说,屠城之仇,不共戴天,一定不能忘记。我们当然没有忘记,但记住并不意味着耿耿于怀,有仇怨并不一定要报仇雪恨。同态复仇是野蛮社会的做法,以暴制暴是自降格调的表现。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仇恨埋在心底,化悲痛为力量,众志成城建设强大的国家。

  国家强大了,人民才不会受欺凌。几十年前,国家积贫积弱,内部矛盾重重,自我发展都是问题,更没有实力与列强抗衡,只能任由摆布。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我们走路的脚步轻盈了,说话的分量足了,受到的尊重多了。就像电影《战狼2》里所说“不管身在哪里,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国家富强了,人民才能挺直腰杆。

  把仇恨放在心里,以国家的名义,书写和平的心愿,这是人民的心声,也是对亡者的告慰。他们的死,唤醒了侥幸的幻想,他们的死,凝聚了巨大的力量,他们的死,让这个民族得以延续,他们的死,让我们更加爱惜和平。不是忘记,不敢忘记,不能忘记,但我们从来不是一个斤斤计较的民族,我们更愿意看到全世界人民相亲相爱,我们更希望人类社会的明天更美好。今天我们以国家的名义祭奠,正是表达了和平的诚意。

  “多行不义必自毙”,也奉劝那些蠢蠢欲动的投机者,抛弃幻想,为人类和平助力,而不是逆潮流而动。所有的暴力都会被浇灭,所有的邪气都会被驱散,所有的丑陋都会被揭穿。在发展波澜壮阔的时代,在文明滚滚向前的时代,所有与和平作对的人,都会遗臭万年。(都江堰评论员 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