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表情包评语”提升教育爱的温度

发表时间:2018-12-12 20: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作业略显狂躁,与本人气质明显不符!”“老师年纪大啦,要依靠放大镜啦!”“今天要做的事,表扬你,表扬你,表扬你!”……近日,一组老师表情包评语刷爆微信朋友圈。作业本上,老师们极具创意、充满鼓励和爱意的个性化作业评语,收到了众多网友和家长的点赞,有网友甚至留言说:“我都想写作业了!”(12月8日,北京晨报)

  用这种个性化的方式对学生的作业进行评价,是江苏常州市武进区遥观中心小学今年秋学期开始实施的一项教育改革。打破原来只评优、良、中等的单一方式,让作业批改更有个性和多元化,从而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从学生和家长的反馈来看,这项改革是成功的。不仅学生写作业的自觉性与认真度明显增强,而且无形之中也减轻了家长辅导作业的负担。

  我们每一个人在读书学习的阶段,许多时候的心情都曾因老师的评语而“阴晴不定”。如果老师在改作业的时候写一个“好”字,可能心里会明媚愉悦一整天;而如果作业里面大部分都是大红的“×”,则心情就会变得分外沮丧。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对于学生尤其是小学生而言,老师的评语就是快乐与否的一张“晴雨表”。

  既然老师的评价对学生有着很大的影响,那么评价的方式是否艺术,也会决定着学生对评价的认同度。如同样是针对作业潦草的批评,学生对“作业略显狂躁,与本人气质明显不符!”的接受程度,肯定比简单地说“太潦草,下次改正”要高。也就难怪评价方式发生变化后,学生们都争着看老师有没有给自己写个性化评语。极具创意的“表情包评语”,不仅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提升了教育爱的温度。

  按照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教育理念,最好的教育应该是“以德为首,有教无类,教学相长”。换言之,教育的目的,除了传授知识,还应着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让孩子在充满尊重、信任与鼓励的环境中健康地成长。在这个意义上,“表情包评语”为如何开启学生快乐学习的模式,提供了良好的示范。

  当然,对于每天要批改上百本作业的老师而言,相对于简单地划“√”划“×”,“表情包评语”耗费的时间和心血要多得多。这就需要学校的管理者要为老师提供更为宽松一点的工作环境,让老师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来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特点,从而让“表情包评语”能够更好地“走进”学生的心里面,让学生在充满爱的教育氛围中快乐地学习与成长。(彭州评论员: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