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积极教育”入校园助推学生全能发展

发表时间:2018-12-12 20: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梁启超如是说。那么如何让少年更强,更独立,学校的教育不可或缺。作为教书育人的殿堂,学校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那就是以优势教育启迪学生智慧,在孩子成长路上播下幸福的种子,从而赢得教师和学生的幸福人生。

  社会高速发展,国民素养亦需匹配,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乐观的心态尤为重要。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 塞利格曼在《持续的幸福》一书中谈到全面可持续的幸福包括积极情绪、积极投入、积极意义、积极成就和积极的人际关系。这就意味着积极教育不仅可以让人收获幸福,还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因此,将积极教育引入到中小学的教育中至关重要。只有客观的帮助学生建立信心,才能真正的发挥优势教育的作用,促进学生更好的认知。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和思考本身就缺一不可,相辅相成。同样的,知识的学习和能力的培养也是如此。学生将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固然没错,可是积极的培养学生学习以外的能力亦不可忽视。人重在全面发展,肯定学生的好不仅可以促进学生往更好的方向发展,还能抑制不好的情绪和习惯。作为教师,引导学生往幸福的道路上走其实很简单,就是在面对学生的问题时能够冷静的判断问题发生的原因,教会学生正确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以学生易于接受的表达来教导学生。同时积极教育还倡导快乐交往,也就是合作学习。其目的是摈弃传统式的博弈,让学生在相互的配合中发挥集体作用,拒绝恶性竞争,把竞争变成一种快乐的事情,让学生在良好的人际关系中获得更多的知识。

  学生应以学习为重,而学习最根本的价值在于“求知”。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型需要积极教育助力。因为积极教育的初衷便是让学生在求知的过程中获得学习和学习以外的能力。实践证明,只有注重教育细节,充分发挥积极教育的优势才能从根本上弥补传统教育的不足和缺憾。“我说你听”式的教育已经一去不复返,尊重学生特长,启发学生智力,充分让学生在展现自我中获得快乐才是教育的本质,也只有这样的教育方式才能锻炼出积极乐观,品行优良的社会栋梁。(郫都文明网: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