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别让“低头”成为马路新“杀手”

发表时间:2018-12-12 20: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行人在道路交通事故中,都是属于弱势群体,大多数情况下不负有主要责任。然而,在中山市一起“低头族”闯红灯肇事致人死亡的事故中,肇事女子不仅负有事故主要责任被判刑,还赔偿了被害人家属20万元,颠覆了大部分人原先的认知。故而该判决一经作出即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新华网  12月6日) 

  过去,一提到“低头族”,大家首先收想到的是那些在饭桌上、在家里、在公交和地铁上埋头看手机的人,他们共同的特征是与人交流少、不爱说话、沉闷。不少有“低头”习惯的家长,还被孩子以“作文”的形式进行了批评,类似的“控诉”每每在网上传播,都会引起大量“低头族”父母的反思。 

  的确,很多年轻人由于低头时间长,与身边人交流沟通少,出现了社交障碍和社交厌烦症状,冷漠心态泛滥,如此“自我封闭”,对邻里和睦和社会和谐有害无益。不过,这种现象一般仅对个人精神世界和人际关系有着较大影响,不会对生命安全造成威胁,因为这种“低头”基本都是在家里或者车上等静态环境中。 

  然而,近年来,“低头族”群体逐渐开始走出了“家门”,开始蔓延到马路上、车站等公共户外场所,车流攒动的大街上,总能看到有不少玩手机玩得非常沉迷的人,他们听不见周围的提示声,被来不及减速的车子撞上,或者看不到已身处危险境地,失足受伤甚至死亡。据有关报道,每年都有大量人因为玩手机从楼梯摔下,造成严重的骨折等伤害,甚至还有人因此掉下高崖,付出生命的代价。 

  一个看似“无关紧要”的小习惯,却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事实再一次提醒我们,安全无小事,任何时候不能存在侥幸心理。我们必须承认,“低头族”对交通安全的危害与日俱增,这个群体似乎有越来越庞大之势,我们也不能再只是简单的抱着于己无关的心态,去看待这件“小事”。 

  此外,对于正常行驶在路上的机动车一方来说,总有着说不完的委屈,很多事故明显是由行人错误造成,却常常由“强势”的车主来买单。如此现象,非常容易激发社会矛盾,对法治的公平性也是一种挑战。相关部门要重视此类事件的警示教育,向社会广泛宣传马路“低头”的危害,这些血淋淋的教训,一定程度上势必会影响到一部分人群,达到震慑作用,从而减少危险的马路“低头”现象。行人更应对自己负责,别让一次不经意的“低头”,变成无法挽回的遗憾。(郫都评论员: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