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少年要多享用“平凡世界”类的精神食粮

发表时间:2018-12-12 20:53 来源:青少年要多享用“平凡世界”类的精神食粮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志愿中国”和共青团中央官微进行“改革开放40年”大型青年调查显示,在40年灿若繁星的文学作品中,对青年影响力最大的文学作品依然是《平凡的世界》。66.0%的受访青年确认《平凡的世界》对自己影响最大,获选率排名第一。(中国青年报 12月11日 

  一部名字平凡的文学作品,却带来了极不平凡的影响,朴实的内容,却给几代人带来了触动灵魂的启迪,平凡之中浸透着伟大。它透过曲折的故事告诉我们,人生没有一帆风顺,要勇敢去面对;它透过人物间的冲突、交锋告诉我们,什么是底线,什么是智慧,怎样平衡他我关系。 

  笔者初次阅读《平凡的世界》,也深感震撼,颇有“相见恨晚”之感,早已闻其在文坛中“声望”极高,获得国内外无数赞誉,但屡屡惧怕厚厚的“大块头”形象,而迟迟未拿起拜读。诚如众多读者的评价,这本书让人拿起来便不忍释手,情不自禁地为书中人物的命运而牵挂,主人公面对苦难时的坚持与妥协,常常引起强烈的思想共鸣,使人印象深刻,引发深思。 

  著名作家三毛曾说:“最敬重不逃避挑战的灵魂!”可见一个充满奋斗精神的人,不仅会受到众人的尊敬,还会成为无数人的前进向导。故事的两位主人公孙少安和孙少平,家境贫寒,“身份”卑微,但他们通过不懈的努力,一人从商一人从教,逐渐过上了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他们是勇敢走出生活禁锢的人物代表,他们遇事不服输和勇敢挑战的精神,让读者深受鼓舞,激发自我审视。 

  据调查,《活着》《穆斯林的葬礼》等当代文学作品也同样深受青年喜爱。笔者认为,《平凡的世界》等“老作品”之所以成为众多青年心目中影响巨大的作品,在于它们皆有着跨越时空直击人性本质的深度,哪怕是生在新时代的90后,甚至00后和10后等群体阅读《平凡的世界》后,依旧受益匪浅,丝毫没有“过时”之感。 

  优秀的文学作品,是人类的巨大宝藏,它承载的深刻思想,牢牢镌刻在一代代青年心中,影响着他们的精神成长。这些精神食粮,让我们体会到和平的珍贵,体会到社会的进步,体会到情感的真挚。因此,我们不能只做浅阅读、快阅读、泛阅读,对经典作品“望而却步”,而是要主动打开经典文学作品的大门,汲取丰富养分。(郫都文明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