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留住历史文脉 擦亮城市名片

发表时间:2018-12-12 20: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1125日,“杜牧墓保护研讨会”在西安举办。当专家学者和记者赶到杜牧遗址现场时,印入眼帘的竟是一片荒凉低洼的菜地,7米多高的墓土早已被挖空。在大力倡导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当下,这样的实情无形中增添了些许讽刺意味,令人唏嘘不已。 

  “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的一代才子,杜牧墓本是伤春悲秋、凭吊先贤的好去处,但现如今墓地变成菜地,与垃圾、猪圈、粪便为伴,让人倍感惋惜。若杜牧泉下有知,不知作何感想。只因被确认的文物点杜氏家族墓,尚未达到保护的标准要求,便不加管理、无人维护,这既是政府行政力量的短缺体现,更源于当地政府刻板的行政思维,全然忽视墓地主人在历史文化中卓尔不凡的地位,难免会有形式主义的嫌疑。 

  作为历史文化名人,杜牧墓是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城市的文脉与乡愁,其文化价值和史料价值自然不言而喻。时下不少城市不乏存在一边高呼保护传统文化,而另一边在行动上怠慢传统文化的现象。杜牧墓的境遇仅仅是众多文物保护不当例子中的一个缩影。各地政府保护好城市历史文脉是一项需要深耕细作的工程,唯有立足历史、着眼现实,充分挖掘城市特有优势,方能擦亮城市品牌金名片。 

  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给各个城市打上了专属的文化烙印,凝聚着每个中国人的民族认同,因此保护好和抢修好城市的历史文化存在,我们负有不可推脱的责任。一方面我们从上到下理应树立起文物保护的意识,认识到文物保护的重要性。近年来时有新闻爆出一些名人故居、遗址、墓地先是被拆除、被毁坏,最后被复建的案例。然而文物一旦破坏就难再复原,延续历史文脉需要提升文物保护的认同感和责任感,花大力气做好遗址的保护工作。另一方面相关部门思想再深入、工作再发力、责任再压实、督查再严格。合理抢救遗址,与周围的历史文化遗产综合保护,形成集群效应,确保每一处历史遗迹都能得到应有的保护和重视。从而利用历史文化资源,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城市品牌 

  尊重城市薪火相传的历史文化基因,保护传承城市历史文化文脉的载体,找寻历史文化名城和旅游城市最佳结合点,因地制宜的加强城市品牌建设,实现城市就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 (青白江评论员:陆希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