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国家公祭:“回头看”只为更好“向前看”

发表时间:2018-12-13 11: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中华民族从来不是一个揪住过去不放的民族,要不然,这五千多年的历史,有多少的心酸坎坷,会让我们愁肠百结,耿耿于怀一辈子。但我们豁达,乐观向上,更愿意摒弃前嫌向前看。

  12月13日,又是一年公祭日,也是一年回头看的日子。这一回头,就是1937年,那个风雨飘摇的时代,黑暗吞噬了南京城,国家笼罩着阴云,每个人的命运都充满变数。“‘1937.12.13’,血泪书写的日期清晰如昨,伤痛如昨;“300000”,白骨堆起的数字,标识着一个民族最深重的苦难,记录着人类文明史上黑暗的一页。”这是新华社在纪念南京大屠杀时的一段话,有悲鸣有感叹有愤怒。国土遭到践踏,人民遭到屠戮,回头看,满眼都是国仇家恨,满怀都是悲鸣愤怒。今天回首来时路,我们以国家的名义,告慰死难者的英灵,愿他们一路走好。

  死亡是代价,换来了民族的觉醒。不再内耗,而是枪口对外,从此开始了长达八年的抗战,也从此开始了一个大国的自我救赎。过程虽然漫长,却让我们真正变得强大,让我们从此找到自信。打走的帝国主义,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有人可能就要说,事情都过了那么久了,怎么中国人还不能放下仇恨?能问出这样的问题,要么是无知,要么是没有经历过切身的痛楚。30万有血有肉鲜活的人,瞬间成为刀枪下的亡魂,恐怕任谁都无法忘记。我们今天的祭奠,是为他们的死感到惋惜,更是对侵略者的痛斥。

  但这不意味着我们会斤斤计较。我们这个民族之所会一直滚滚向前,没有被历史包袱所困住手脚,正是因为我们有“向前看”的优秀品质。向后看的目的,是认清来时路,是激励我们自我加压,是为了更好地接受未来的风和雨。过去的岁月是黑暗的,但未来的路并不一定好走,甚至在竞争上更为激烈。回头看,就是为了提醒我们保持警惕和清醒,对未来有足够多的预判。

  “忘记就意味着背叛”,我们不会忘记。但那不是纪念的终点,漫漫远方,更需要智慧和勇气,也需要留一些痛苦的记忆,提醒我们珍惜当前的生活,鞭策我们成为世界民族之林中的强者,如此,才有书写更加绚烂的民族篇章。(天府新区评论员 田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