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4次让座”让人看到美好

发表时间:2018-12-13 11: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为小朋友的善举点赞!”近日,浙江慈溪四年级小学生黄唯成了“网红”。他在慈溪293路公交车上,短短12分钟连续4次让座,如此暖心举动被同车乘客拍成视频,经人民日报法人微博转发后,引发网友广泛关注。(12月12日《人民日报》)

  正当我们在为高铁霸座行为感到愤怒时,浙江慈溪的四年级小朋友却挽救了我们的挫败感,让人感到欣慰。在一辆公交车上,12分钟内连续4次让座,黄唯小朋友的举动不禁让人肃然起敬,与高铁霸座者的行为相比,高下立判。

  近些年,不少社会反面典型冲击着我们的传统价值观。我们常说“世风日下”,觉得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在下降。比如碰瓷者的讹诈行为,公交上的抢座行为,高铁上的霸座事件,这些事件屡屡出现,让人不得不怀疑我们所处的时代,到底是进步了,还是后退了?

  毋庸置疑,社会在进步。无论是从生活质量上了,还是从公民的文明素养上,与以往相比,都有了大幅的提升。对规则的遵守,对法律的敬畏,对不文明行为的谴责,这些事件都在增多。无论是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推断,还是从今天我们肉眼看到的现象中判断,社会在进步。

  进步中肯定有杂音。一个国家在发展过程中,不大可能所有人都步调一致,有人走得快,有人走得慢,还有人开小差,甚至南辕北辙。社会进步是一个博弈的过程,积极的、光明的事物战胜消极的、负面的事件,这是主流,无法阻挡。但没有一帆风顺的进步,有杂音是常态,我们不能回避它,也不能小瞧它,要理性看待。

  不要一叶障目,要看到美好。有一个老人讹诈好心人,我们就说老人变坏了;有一个人高铁霸座,我们就说人的素质变低了,这未免太过主观。我们总喜欢情绪化表达,这容易让我们走进认知的误区。在这世界上,假恶丑总归是少数,真善美才是人间大道,我们别悲观,要看到美好的事物正茁壮成长。

  “4次让座”让人看到美好,不仅如此,那个在风雨中向国旗敬礼的孩子,那些见义勇为的好少年,都让人觉得未来可期可待。生活总是一往无前,不会因为我们的心情改变航道,与其满怀的愁绪和不屑,不如相信美好在人间。(大邑评论员:程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