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退出机制为电影提质

发表时间:2018-12-14 13: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12月11日,国家电影局下发《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 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提到:对于长期管理不善、经营乏力的院线公司,将实行市场退出。这将是我国首次对电影院线公司实行退出机制。(12月14日《北京青年报》)

  《意见》规定:将对电影院线公司每两年进行年检,跨省院线由国家电影局负责年检,省内院线由省级电影主管部门负责年检。对于严重违法违规经营且整改不力的院线公司及影院,将依法取消其电影发行放映资质。对于长期管理不善、经营乏力的院线公司,实行市场退出。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退出机制,让经营不善的院线公司和影院退出来,看似让部分人受到损失,实则是对资源的整合,从长远来看,更是对电影市场的保护。

  一方面,让赔钱的公司及时止损。尽管不少院线和影院经营不善,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但经营者往往因为前期进行了巨额投资,舍不得停下来。而且,在影视业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也不愿撤出来。正因为如此,哪怕是赔钱,公司和影院也要硬撑着,万一哪天起死回生了呢?而主管部门出台意见,强制一些这些公司和影院退出,可以减少损失扩大,减轻企业负担。

  另一方面,让更有竞争力影片与观众见面。众所周知,我国是世界第一银幕大国,但优质电影作品与银幕数量并不匹配,这就给了劣质电影钻空子的机会,这就是为什么每个档期都有让观众吐槽不尽的作品。而让经营不善的企业退出,就意味着制作公司和影院数量会相应减少,在这种情况下,符合观众需求的优质电影就有了更多机会在院线上映。

  退出不是为了限制,而是为了好地前进。这几年,国产电影发展迅猛,大有野蛮生长的趋势,其间产生了不少的泡沫。必须要把泡沫挤掉,尤其是让那些投机者付出代价,给真正的艺术家们腾出空间,才能让国产电影升级到另一个层次。我们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大的过程,当下正是从大到强的关键阶段。不以数量取胜,而以质量为主,既追求票房,又追求品质,国产电影才能做大做强。退出机制正有这样的功能,挤掉国产电影的泡沫,让电影人轻装前行。(都江堰文明网评论员 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