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在线教育不能过度趋利

发表时间:2018-12-14 13: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在线教育,在线是方式,教育是本质。认清这层关系,加大力度构建完善的师资体系,形成自身的品牌与竞争优势,让竞争焦点回归到师资博弈、教学成果上,是在线教育正确的发展方向,也是相关企业机构应当谋篇布局之处。(12月13日《工人日报》)

  自从互联网兴起,在线教育就也随之蓬勃发展起来。一方面是因为互联网的便利性,缩减了线下教育的成本,大大提高了教育的亲和力;另一方面是人们对普通重视对教育的投入,将其当成提升自我的一个重要途径。因此,在线教育红红火火也在情理之中。

  但近年来,却出现一种反常的现象:在线教育机构不断增多,但教学质量却普遍下降。教学质量的提升与教育机构的数量并不同步,如课程设置过于泛滥,师资力量严重匮乏,有的机构还存在老师滥竽充数的情况,甚至有不少单位缺乏教学资质,这都为在线教育的发展埋下了隐患。

  趋利是在线教育质量下降的重要原因。众所周知,在线教育不需要实体机构,只要在网上放置课程即可,也不需要名师到场,这大大缩减了经营成本,而与此同时,在线教育的潜在对象众多,他们可以是城市白领,也可以是乡村青年,这是一个充满前景的市场。这也就意味着,在线教育是一个巨大的蛋糕,利润高,见效快,风险低,持续性强。但也正因为如此,一些投机者看中了其中的巨大利润,纷纷进军在线教育行业,一时间在线教育机构拥挤不堪。

  我国在线教育领域近年来持续快速发展,截至去年底,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到1.44亿人,预计到2020年将达2.96亿人,市场规模将达4330亿元。其中,资本的快速涌入是一个重要因素。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线教育领域的融资金额达到42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66%。

  在线教育应该回归教育,而不应成为谋利的工具。说到底,在线教育的本质就是教育,如果忽视这个关键,在线教育就失去了存在的根本。希望资本不要盲目,办学者不要功利,政府也要严格控制市场准入,真正让在线教育造福社会,才让推动在线教育的可持续化发展。(温好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