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网络游戏需要道德“把关人”

发表时间:2018-12-17 08: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在中宣部指导下,网络游戏道德委员会日前在京成立。这是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升网络游戏思想文化内涵,引导网络游戏企业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向人民群众提供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产品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新华社12月7日报道)

  “网游”一词,如今已然成为了爱恨交织的代名词——孩子们爱不释手,家长老师们恨之入骨。之所以存在这样的极端反差,是由网络游戏的内容和特点所致。

  网络游戏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可成瘾性,极易使人沉迷其中而无法自拔。特别是对于未成年人而言,更是有着与生俱来的致命吸引力。据统计,2017年我国的游戏用户达 5.83亿,其中青少年网友约2亿。很多青少年因此而荒废学业,甚至一些大学生、成年人都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当前,世卫组织已经将游戏沉迷列入到了可上瘾性的疾病名单中。沉迷网游已经成为了一种普遍存在且亟待整治的社会现象,它已经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对青年学子的人生前途、对家庭的幸福和睦、对社会的安定和谐构成了威胁、造成了伤害。

  网络游戏之所以有着如此的诱惑力,与其内容设计有着密切的关系。为了获取巨大的经济利益,很多网络游戏企业无视道德底线和公序良俗,将色情暴力、男尊女卑、风水占卜、低俗粗俗等不良思想和内容融入游戏设计和经营之中,导致虚拟与现实的边界混沌,线上和线下的生活迷乱,网络游戏连同游戏玩家共同陷入了疯狂而不自知的境地。

  网络游戏虽存活于虚拟空间,但却不是法外之地,更不是道德真空地带。面对这样的网络游戏发展现状,法治与德治必须同时发力。网络游戏道德委员会的成立,恰恰能够有效增强约束和规范网络游戏发展的道德力量。由专业人士从道德立场出发,从多维度、多视角对网络游戏进行全方位的道德评议,使网络游戏从设计、开发、传播、运营等各个环节都能够体现道德的标准和要求。经过这样的道德评议和审视,有助于过滤和洗刷掉网络游戏中的不道德杂陈,让清者走近玩家、走入市场,将浊者扼杀于萌芽。

  网络游戏需要权威而专业的道德“把关人”,让更多企业懂得主动担责,以社会效益为先,让更多健康的网络游戏能够伴随孩子快乐成长。 (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