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好家风浸润 引领家庭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2018-12-17 11: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日前,人民日报报道了徐特立的家风家训——常读家国书,莫为无益事,其子孙恪守家训,传承着良好家风,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社会做出贡献。(人民日报海外版 12月11日)

  近年来,全国各地掀起了创建文明家庭的潮流,家家户户或多或少都有一本碎碎念的宣扬美德、引人向善的“道德经”——家训。晒家风、写家训活动也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和媒体报道。

  从老子的《道德经》到孔子的儒家礼仪,从五好家庭评选到文明家庭创建,丰富多彩的家庭文化活动,让家庭这个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发挥了立德树人的重要启蒙作用。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好家风文化是家庭乃至社会发展的土壤,是轻年人成长的精神能量来源。

  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推动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从中央文明办表彰了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开始,家风建设的底蕴更加深厚,变得更加鲜活,充满内涵。“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无论时代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家庭作为全社会成员的生活依托,其文明细胞和社会基石的作用都不可替代。古往今来,爱国和爱家是密不可分的,家庭幸福则社会团结,家庭稳定则社会和谐,家庭文明则城市文明,汇集千万家庭的文明力量,全社会就有了无比磅礴的能量,为经济发展建设注入力量的源泉。

  勤劳、节俭、孝善、文明、礼节,既是家庭成员的修养,也是民族优秀传统的展现,良好的家风是子孙后辈成长成才的宝贵财富。各地开展的晒家风活动,展示了“认真做事 踏实做人”、 “好学向学”、“做好人 行好事”、“百善孝为先”、“宁吃亏 不昧心”等一传十、十传百的民间家风家训,展现了每个文明家庭的共通之处:诗礼传家、勤俭持家、尊老爱幼、明事知礼、正直善良、诚实守信等高尚情操。众人拾柴火焰高,家风晒得越来越多、越来越火,既能聚焦广大群众的精气神,也能进一步激励、调整言行举止,将家庭和睦延伸向社会,在社会交往中礼遇他人、文明待人,并形成一种习惯。人人参与,弘扬好家风,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媒体舆论通过梳理家谱、展示家训、报道家庭文明建设成果,向社会全面公开正能量家风,引导越来越的家庭积极参与,将好家风外化,成为人人身体力行的实践。(成华文明网评论员 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