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中国电影要有“诗和远方”

发表时间:2018-12-18 15: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2018·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评论周”正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们指出中国电影“走出去”不单是“中国产品”走出去,更要实现“中国文化”“中国精神”走出去,在这方面中国大陆和香港、台湾电影业界实际上大有可为。(12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对于世界电影来说,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且有着无穷的潜力可以挖掘;但对于中国电影来说,不仅要守住国内市场,而且还要向世界电影市场进军。不能总在小圈子里打转,还要有“诗和远方”,接受世界的检验,才能成就强国的梦想。

  趋利是企业的共性,电影企业也不例外。如果没有利益,企业就无法维持生存,更谈不上扩大再生产,利益是企业的生命线。电影企业要在残酷的竞争中存活,就必须创作适合市场需求的作品,而对于国内电影企业来说,向国内观众表白,无疑最省力气。这也是我们的电影企业死守国内这片市场的重要原因。

  但是,国内市场份额再大,也有它的局限;而且,国内电影要成长,必须要接受全世界的考验和挑剔。不少国产电影在国内赚足了票房,却在国外惊不起半分涟漪,这值得我们警醒。一方面是因为国产电影在世界市场上亮相的比较少,世界观众还不习惯中国电影的风格;另一方面是我们的创作理念和视野还比较狭窄,如果没有放眼全球的野心,就没有向世界人民提供精神食粮的想法,当然无法将我们自认为优质的电影推销出去。

  电影创作需要情怀。有人最讨厌“情怀”,那是因为情怀被用错了地方,任何事都冠以情怀,谁会心甘情愿被愚弄呢?但电影创作不一样,其一,它是艺术创作,没有情怀,很难上高度;其二,它要不断创新,没有碰撞,就没有提升。如果电影人满足于钱赚够的话,就会止步不前,而且会在海外电影的冲击下退出竞争。因此,我们的电影人需要一些情怀,为艺术的深度,也要站在国家的高度,让我们的作品走出去,接受世界的巡礼,从而让中国声音为更多人熟知。

  “诗和远方”不是痴妄,而是现实的要求。中国的发展一日千里,中国的产品畅销海外,而与此同时,中国的文化和精神也要同频共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是中国电影人应该到达的“诗和远方”。(武侯评论员: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