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要给老年人更高质量的陪伴

发表时间:2018-12-18 15: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随着我国老龄人口寿命的延长,许多高龄老人虽没有失智失能,但在行动上有诸多不便。尤其在洗澡、看病、去银行取款没有人陪伴时,很可能发生不测。若有人陪伴的话,不仅可以避免危险的发生,就是发生意外,也可以及时送医。然而,一些企业、社会组织针对这一需求推出的“陪伴服务”却叫好不叫座。(12月13日《经济日报》)

  老年陪伴服务无疑是一种符合市场需求的服务,因为现在的年轻人事业心强,或者因生活所迫没时间照顾老人,将他们送到养老机构倒不失明智选择,或者干脆成立一个提供陪伴服务的公司,由专人陪他们处理自己无法解决的事项。

  但普通存在的问题是,由于老人陪伴服务的门槛较低,陪伴者的素质就参差不齐,难免会损害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这个问题会困扰着陪伴服务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必须要想办法解决。另外,经过时代变迁,出生在旧时代,老年人都比较节俭,不大愿意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养老,这也是阻碍养老质量提升的重要原因。

  笔者认为,养老应该是一个系统性问题,而陪伴是关键。将养老的责任完全推给相关机构,这既不现实,也不负责。我们当然欢迎养老机构分担养老的压力,但我们也应该主动作为,参与到社会养老的分工中来。

  说到底,现在的很多老人缺少的不是吃穿用度,而是亲人尤其是子女的陪伴。我们长年在外,有时过年过节都不回来,时间不够分配,这是养老问题的核心。不解决这个问题,养老服务做得再好,都无法真正提升老人的生活品质。可以说,养老服务是一盘综合棋,相关机构是补充,子女才是主力。

  要给老年人更高质量的陪伴。亲人间的情感非常微妙,其他人根本无法替代。老人心里最空虚,相关机构只能负责他们的饮食起居,或者顶多说说话聊聊天,但他们内心深处的空虚需要子女来填补。更高质量的陪伴既不来自于物质,也不源于别人,而是那些最熟悉的人。因此,“陪伴服务”要有实效,就必须要有子女们的配合,不然再优质的服务,都无法真正解决根本性问题。

  说到底,养老不是一门纯粹的生意,而是需要真正的情感慰藉。(新津评论员: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