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垃圾分类须“惩教”结合

发表时间:2018-12-18 15: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12月5日,重庆市城管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已于日前正式出台,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重庆日报》)

  垃圾分类,是指将市民日常生活中所产生的垃圾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进行分类打包投放,然后进行统一处理的一种措施。毋庸置疑,垃圾分类的好处有许多,其不仅有利于推动城市文明创建、使广大市民群众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而且也有利于垃圾的回收与再利用、保护生态环境。然而,面对长时间形成的随便乱扔乱倒垃圾的不文明陋习顽疾,要想让广大市民群众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并不容易,既需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更需要从重从严予以惩处和打击。

  养成垃圾分类行为习惯,持续的宣传教育工作必不可少。应该说,推动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顺利实施,裨益良多、势在必行。但现在问题的关键是,许多市民群众此前垃圾分类的意识并不强、也没有养成垃圾分类的文明习惯,而要想在短时间内一下子将垃圾分类办法不折不扣地执行好,绝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推动垃圾分类,首当其冲的还是要加大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力度,通过举事例、列证据等措施来对市民群众进行循循善诱、教育引导,切实增强广大市民群众垃圾分类的意识和行动自觉。

  推动垃圾分类措施落地,关键还须加大监督和惩处力度。众所周知,推动垃圾分类办法的顺利实施,必要的宣传教育固然重要,但针对一些屡教不改,或是故意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如果只是一味地忍让或是采取教育感化等“柔性”措施,势必助长其嚣张气焰。既然如此,那么要想推动垃圾分类办法的精准落地,除了坚持面向广大市民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之外,还必须采取强硬手段对垃圾不分类行为加大打击和惩处力度。比如在小区等垃圾投放点安装监控、设立执勤点,对垃圾不分类的行为进行抓拍取证。一旦发现违规者,一律依规从严从重惩处,决不姑息和手下留情,使广大市民群众对垃圾分类办法产生敬畏、有所忌惮,继而自觉遵守。

  垃圾分类,既需要教育感化,更须加大惩处力度。只有恩威并举、惩罚与教育相结合,才能够将垃圾分类办法执行好、真正落实下去,让垃圾分类成为市民群众的一种行为习惯。(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