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年终总结里应多些务实和清醒

发表时间:2018-12-19 12: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每年的12月都是一年之中回顾欲最强的时候,因为又该年底算总账了。无论长短,大家总会不约而同地在社交平台发表自己这一年的“年终总结”,来为这匆匆忙忙的一年划上一个踏实的句号。那么,你2018年的小目标完成了吗?2019年,你的小目标又是什么?(新华网 12月9日) 

  2018年,你的关键词是什么?一个简短的关键词,包含了刻骨铭心的经历。每到一年尾巴时,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和学生等群体,除了疾书且反复修改公事公办的“工作总结”外,我们每个人还有一份属于自己的“私人总结”,今年碰到了哪些难忘的事?年初的目标实现了吗?实现的过程是怎样的?回顾过往,有些人满心欢喜、无愧自己,充满力量,有些人满腹失落、懊悔不已,信心崩塌。 

  其实,无论是欢喜还是失落,都应该成为鞭策自己继续奋进的动力。挫折纵然让人难过,但也让人聪慧,像电灯发明者爱迪生的科研之路,在发现钨丝能作为照明材料之前,他“失败”了几百次,但他却说:“这不是失败,我只是证明了其他材料不适合作为照明材料!”这种正确审视自我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总结中要多些踏实。回顾过往,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最难忘的,往往是曾经看似“辛苦”不断取得进步的日子,每当想到那些起早贪黑、突破自我的时光,都会觉得浑身充满动力,为自己自豪,因为无愧于时光的努力也必定无愧于自己。 

  总结中要多些肯定。掌握一项技能,常常使人变得自信有底气,这些进步让我们体会到坚持学习的重要性,要知道“收获和播种并不在一个季节”,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要因为一时的失意,就放弃最初的理想。 

  总结中要多些明智。总结自己的成绩时,往往有人欢喜有人忧,感情色彩过于强烈,其实,我们还应多些理智和稳重,胜不骄败不馁,总结是为了下一步更好的发展,而不是沉浸在过去的成绩或失败中无法自拔。 

  总结中要多些深刻。理性地分析成败的个中原因,为自己过去一年的经历做一个深刻的剖析,“红红脸出出汗”,而不是年复一年毫无变化,“老样子”的总结,糊弄了自己也糊弄了人生。要以“老牛亦解韶光贵”的心态珍惜光阴,要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姿态奋斗人生。(郫都评论员: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