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共享书店促进全民阅读

发表时间:2018-12-21 11: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借阅这种方式,可以降低人们的阅读成本,也能够提高书籍的利用率,加速知识的传播。 随着电子书的出现,近些年来实体书店日渐凋敝,经常是一些学生去买学习资料,考试辅导书。而伴随着共享经济浪潮,共享书店应运而生。

  在安徽创新推出“共享书店”概念,并开设第一间共享书店之后,成都近日紧随次风潮,也开设了属于我们自己的共享书店。现在的实体书店已经不再是过去传统的以图书销售为单一主业的经营模式,而是兼具休闲、娱乐、交流分享等多种业态和功能的综合性业态,这种经营模式和功能的转变,不仅实现了实体书店再度崛起和文化的进步,更是行之有效的促进了全民阅读的实现。

  共享书店的出现,是传统书店为了求生存图发展而进行的创新探索。在网络购书的冲击下,传统书店一直都在主动创新与变革。共享图书正好秉承了“书非借而不能读”的古训,满足当下不少读者的需求,因此一经推出就受到关注和欢迎。

  同时,共享书店是推进全民阅读的一种有益尝试。当前我国人民的阅读兴趣已经有了显著提升,对于阅读的需求更加强烈,与之对应的是传统书店也在呈现回暖趋势,当然这也是得益于传统书店在经营方式上的不断探索与创新。在生活节奏如此快速的今天,共享图书限时归还,相当于形成了一种督促机制,让读者产生阅读的紧迫感,有助于促进阅读。

  这样也能够将读者与书店更紧密联系在一起,并增强了读者与书店两者间的黏性。所以共享书店的出现,是一种两厢受益、皆大欢喜的创新模式,利用共享的机制,辅以读书沙龙、新书签售等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能够满足读者多方位的需求,更为重要的是相对于稀少的图书馆,书店更加接地气,更贴近我们的生活,覆盖更多地方,服务更多人群,读者借阅更加便捷,阅读体验良好,可以大大减少时间成本,更能够有效的促进全民阅读,让人们能够充分认识阅读的意义,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

  阅读真正的内涵其实是深度,是为我们带来精神上的共鸣和影响,在匆匆忙忙的社会上,我们多久没有静下心来看书了,值得肯定的是,共享书店的出现,能够更好地满足读者对于多读书、读好书的愿望,为我们的阅读提供便利,有利于促进全民阅读,从而有效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意识,推动我国社会文明的发展和进步。(金牛评论员:杨欣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