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孝心传递爱的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8-12-21 14: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诗经、尔雅中》中说,善事父母曰孝。所以,孝亘古以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文化的根本,是一个人善心、爱心和良心的综合表现,是一种最具有文明意义的品德。而孝心则是这些美好品德的具现。

  近日,一则《怕来不及尽孝!女工程师辞职全天候照顾重病老父》让我深受感动。在家私营企业当工程师的赵晓勤为不留遗憾,毅然辞掉了工作,照顾生病的父亲。这就是孝心,是几千年来一直渗透到我们生活中的文化内涵,是意识形态的精髓。孝心使她心存感恩,不忘初心。这些简简单单的事情其实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不经意间一言一行都体现着孝心。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让孝的精神不断延续,让爱和正能量更好的传递。

  我们一出生就享有着父母的爱,是无私的爱,这种爱有助于培育子女对父母等亲人的爱 。父母与子女的爱是自然生发的,是无条件的道德情感。子女为父母尽孝,是在成长懂事之后才成为理性自觉的。孝作为一种亲情,蕴含着父母养育未成年子女的责任和子女赡养年老父母的义务。这种责任和义务关系既不是契约关系,也不是任何意义上的等价交换,而是亲情的自然产物,是一种不可推卸的道德责任和义务。

  一个人如果连对生育自己的父母都没有仁孝之心,对其他人能有怎样的爱心?所有我们要正确的认识孝的意义,理解爱的真谛。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大爱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做到,但是我们可以从身边做起,从孝顺自己的父母做起,用孝心来彰显爱心,为社会的大爱贡献一份力量。因为孝心可以让家庭和睦,而一个有孝心存在的家庭可以使长幼有序,规范人伦秩序,促进家庭和睦。家庭稳定那么有助于社会稳定,家庭不稳定可能导致社会不稳定。

  孝,是永不过时的文化主题,是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孝心可是当代社会不可缺少的一种品质和精神,孝心孝行的践行,是道德文明传承、发扬过程,自觉积累孝德、丰富孝德的过程,是社会和谐、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的重要元素,是为人子女的修养要义,家庭美满的牢固维系,社会和谐的基础条件,更是为社会传递爱心正能量的重要途径。

  用孝心传递爱的正能量,是推进社会文明进步的象征,是社会生活中人性美好的充分体现,更是一个城市一个国家最基本的文化美德。(金牛评论员:杨欣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