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尊礼守礼彰显文明的高度

发表时间:2018-12-21 14: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成都市许多学校和自发组织的年轻人掀起了一阵尊礼、学礼、守礼的系列主题活动,引导人们知礼讲礼习礼达礼、大力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和行为规范,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创建城市文明。

  中国素来称为“礼仪之邦”,礼在我国古代是社会的典章制度和道德规范。礼是从加强信仰与信心这一着力点出发而强调社会集体观念的一种仪式,同时也是促使个人从属于社会集体的一种有效手段。随着随着社会的变革和发展,礼不断被赋予新的内容,不断的发生着改变和调整,逐渐成为我们社会生活的道德规范和精神文明素质的体现。

  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跟传统挂钩的文化都涉及到“礼”这件事,为什么我们要尊礼、守礼,那么多繁琐的礼仪,意义是什么。在我看来这背后的意义是一种秩序、是和谐、更是精神文明的彰显。小时候大人们总会要我们向长辈问好,这是在强调长幼尊卑的秩序,而日常的生活礼节,则是社会家庭秩序的体现。我们没必要太过于斤斤计较于一些礼仪的表面形式,但却必须要遵守礼内在的实质,用这种秩序维护、平衡着我们的社会关系;尊重是礼的本质,人人都有一颗被尊重的心,当身处社交环境中,尊礼、守礼能够有效地体现尊重感,达到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更能够行之有效的维护社会和国家的和谐。

  最为重要的是,礼的出现让文明得以彰显,尊礼、守礼更能拔高它的精神文化高度。在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礼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凡是事业有成的人他们都十分注重文明礼仪。人无礼不立,国无礼不宁。只有尊礼、守礼的人才能算是有素质和教养的现代文明人,因为这些文明人的存在,才促使着城市、国家的文明程度不断攀升。放眼全球,越是发达的国家、越是现代化程度高的国家,尤其的尊礼、守礼,坚持践行着这些文明之礼,这些都在体现一个国家、民族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沿袭、保护与传承,更是对自身文明程度、文化底蕴的完美呈现。

  时过境迁,也许在很多生活在现代化的城市里的人看来,礼只不过是外在的一种形式,是一种繁琐的糟粕文化,可以不用刻意遵守,甚至可以荒废。但其实礼的存在已久固化到人类文明与历史、文化集萃的岁月长河之中,更是彰显文明的必要途径,不仅不应放弃,反而应该重拾。

  礼者,理也、敬人也,是我们无数年来不断发展并不断优化沉淀下来的文化内涵,它以自身的精神约束力支配着我们的个人行为,彰显着我们历史的浩渺、美德的崇高和文明的高度。(金牛评论员:杨欣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