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回首改革路 再显华夏魂

发表时间:2018-12-25 09: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古人云:“四十而不惑,不惑而心定”。物换星移几度秋,岁月如歌今朝诵,回首这四十年,改革开放并非一帆风顺,而一路上的筚路蓝缕、苦心孤诣与最后辉煌的成就,正是为人类社会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 

  找准方向,驰骋不息。中国近代发展史是泪与血汇流而成的长河,从“睁开眼睛看世界”到“师夷长技以制夷”,从“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洋务运动到自上而下的维新变法,从辛亥革命到新文化,近代中国一直试图复制西方的发展方式,然而在半殖民半封建社会的中国根本行不通。中国共产党打破了西方现代性的断言,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全新的智慧与方案。 

  顺应发展,契合潮流。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融会贯通,锐意进取。同时,中国人民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大潮,充分吸收先进技术与先进文化,不断上下求索,努力把握国内国际两大局面,主动承担起与国力相匹配的责任,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与水平,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贡献。 

  以民为本,深化改革。列宁说过:“生机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是由人民群众自己创立的。”改革开放之魂,其核心在与充分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中国共产党始终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渗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让人们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巩固成果,推进改革,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的群众路线、依靠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深化马克思主义以人为本的思想,夯实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根基。 

  四十年的艰辛探索和辉煌成就绘出中华大地走上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图景,我们要铭记这一路的宝贵经验,以更加坚毅的步伐,稳步向前,让华夏雄姿再度屹立于世界之林。 (金堂评论员:廖俊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