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从唐延禄办学看教育的本质

发表时间:2018-12-25 13: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1991年,61岁的唐延禄创办了天天乐小学,从此开启了至今27年的教学路。看到唐延禄的事迹,我不禁思考:教育的本质是什么?

  可能很多孩子都会有一个教师梦,因为在孩子们心里,老师是他们最崇敬的人,是一个伟岸的身影。随着孩子渐渐长大,他们也许最终仍会选择成为一名教师,可有多少人的理由已经变成了“因为这是一个轻松、稳定,并且体面的工作”。是的,这仅仅是一份再普通不过的工作。

  可是教育的本质就只是一份工作,一种职业吗?唐延禄用27年的办学壮举告诉了我们答案。

  中国之所以被称为文明古国,是因为我们重视教育,我们尊重教育。早在几千年前,我们就将伟大的教育家孔子奉为我们的精神图腾。而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即使是最困苦,最阴暗的日子,我们也不曾将其舍弃。我们崇尚教育,不仅是因为它能传授知识,更是因为它能提升个人乃至整个社会的综合素养。

  梁启超曾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可是没有好的教育,少年如何成长?国家如何强大?唐延禄说:“天大地大教育最大,只有培养好人才国家才能强大。”这就是他办学的初衷和多年坚守的信念!而他也用自己的整个晚年诠释并践行了这句话,同时也让我们对“教师”和“教育”有了不一样的理解。所谓灵魂工程师,就是燃烧自己,教育学子;而教育的本质也不仅仅是教书,更是育人。

  正如法国教育家卢梭在其名著《爱弥儿》中所说——“什么是最好的教育?最好的教育就是无所作为的教育:学生看不到教育的发生,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他们的心灵,帮助他们发挥了潜能,这才是天底下最好的教育。”唐延禄的事迹,并不仅仅是教会了孩子们知识,更是让他们懂得付出,懂得奉献,获得在挫折中成长的勇气,和在逆境中绽放能力!(金堂评论员:卓晓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