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守望家园 传承和发展民俗文化

发表时间:2018-12-25 13: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迅速增长,文化消费能力大大增强,但日益增长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之间的矛盾却更加突出。 

  传统乡村深厚的邻里守望、互帮互助、自然朴素的淳朴乡风逐渐消逝,传统民俗活动日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传统民间手工艺逐渐衰落。   

  民俗文化服务于民众的日常生活,是对人们行为、语言和心理进行规范的一种力量,同时也是民众传承和积累文化创造成果的重要方式方法。因此,传承和发展优秀民俗文化对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传承和发展民俗文化离不开人才的培养。传承发展需要专业人员的指导,当前地方和基层民俗民俗文化专业人才较少,因此需要重视民俗文化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工作,以此来为民俗文化的传承创新提供智力支持。 

  传承和发展民俗文化离不开民间力量的保护和传承。民俗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每个人都具有传承弘扬民俗文化的义务。在当前民俗文化保护和传承过程中,民间力量需要发挥积极作用,致力于民族文化的传承,以保护和传承优秀民俗文化作为已任,为我国文化的大发展和大繁荣提供精神动力和智能支持,促进我国文化的发展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