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好故事在光影世界璀璨传播

发表时间:2018-12-25 16: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12月12日,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中的首个论坛——国际制片人论坛在三亚拉开帷幕,就中国电影未来发展、开放合作等问题展开讨论。(人民日报12月15日)

  作为一个开放的市场,当前,中国影视在世界电影市场占有重要份额,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影视是文化软实力输出的载体之一,影响力遍及海内外,作为讲好故事、传播好声音的媒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影视创作亟需匠心独运,通过多种艺术表现方式塑造好典型、传播好形象,赢得好口碑。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影视作品逐步达到了国际水准,并且坚持了独特的民族文化特色和演绎风格,有力展示了普罗大众的文化自信,以及艺术家们深入群众的智慧和创作力量。电影产业的发展是文化的积淀,是时间的积累,是科创的运用,更是光影艺术表达与观众需求之间的交融。厚植的文化沃土,培育着艺术创新创造的种子。神州大地富民强国的光辉足迹、新时代经济社会建设的伟大飞跃、新市民劳动奋斗的昂扬精神……多元共给的现实题材,融入时代立意进行艺术创作加工,迎合主旋律求新求精、做细做深,是生产高水准的电影作品,带动整个电影行业水平提升的必经之途。

  影视作品中的好故事是赢得口碑和票房的硬通货,其辨识度高,既能体现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又有独特的艺术形象,更重要的是,好故事具有顺应时代脉搏的精神价值,被群众所认知和点赞,能够在国际影视文化传播大潮中脱颖而出。“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无论文学作品、音乐舞蹈、曲艺杂技或者影视剧,好的题材都能给观众提供一面面视角,在审美过程中感受魅力。影视创作水平和能力的提升,既离不开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也离不开开放交流、对国际经验的吸收。将坚持文化自信、坚持塑造品质,坚持价值传播放在重要位置,才能产出更多视野广阔和关注度高的精品电影。

  近年来,国产电影市场都有不少的好电影诞生,如:众星云集拍摄的主旋律电影《建国大业》,画面震撼,弘扬爱国精神的《战狼》,故事感人,来源于真实生活的《十八洞村》等,不仅票房超过同期的外国大片,还赢得了广大观众高分好评。据统计,今年,中国电影票房有望突破600亿元。随着影视文艺多元化表达和国际视野不断延伸,更需要文艺创作者们汇聚更多资源力量,让更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文化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成华文明网评论员 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