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别让手机代替了生活

发表时间:2018-12-28 16: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当今,电子产品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然而,很多人对电子产品的使用已经违背了信息化发展的初衷。虽然网络连通着全球,却闭塞了我们的内心,隔断了我们与自然社会、亲朋好友的交流。

  手机作为媒介通讯的第五次革命,它的出现对于历史的发展、对于改善人们的生活具有重要的影响,手机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不可缺少的通讯工具以及娱乐工具。然而,过度沉溺手机却会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对人们的观念造成强大的冲击,不利于人们感情的交流。因此,我们必须正视手机的作用,权衡手机的利与弊,别让手机代替了生活。

  别让手机代替了健康。手机的发明,让很多人都成了低头族,在走路时使用手机,在睡觉时使用手机,这样手机就日益影响人的眼部健康。过度使用手机还会影响脊椎,尤其对正在发育的青少年来说,因为脊椎还处在发育过程中,长期低头就可能会影响脊椎的发育,此外还可能造成颈椎反弓等一系列隐患。

  别让手机代替了奋斗。过度沉溺手机不利于青少年心理健康。随着互联网和电子科技的发展,使用手机的范围越来越大,用手机的人群也越来越多,上至成年人,下至学生儿童。手机上的内容也是五花八门,不少内容对少年儿童的成长并无帮助。因而过度沉溺手机就会浪费青少年的时间、精力,不利于学业的发展。青少年时期也是人的三观的塑造时期,而手机上的内容相当繁杂,反智、学习无用、暴力、拜金、偶像迷狂等负面内容并不少见,进而可能让青少年失去了对社会价值观取向的判读,影响到个人的价值趋向、人生目标,甚至诱导个别孩子走向了犯罪深渊。

  别让手机代替了情感交流。过度沉溺手机不利于人际之间的交往。曾有一则轰动网络的新闻:在家人齐聚为老人庆祝生日时,因为其他人都在玩手机,没有交流,老人把碗筷抛下说你们就和手机过去吧,愤然离席。这样的新闻给我们敲响了一个警钟,拥有了手机后,人和人之间的联系更加便捷了,却也不再亲密,人们之间不常见面,不常嘘寒问暖,常常是手机上的一句话就代替了人们之间的见面。所以,当“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和你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这句话成了当今的部分现实时,难免令人有些伤感。

  手机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捷,但是我们始终要正确认识手机的作用,不可过度沉溺手机,更不可指望它代替人们之间情感的交流,不要让手机代替了生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权衡好使用手机的利与弊,让手机为我们服务,而不是让我们成为手机的奴隶。(高新文明网评论员 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