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平凡视角”宣讲“改革开放”的不平凡

发表时间:2018-12-28 19: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今年以来,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组织开展的“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百姓宣讲活动,在各地掀起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热潮,在各界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各级组织共开展百姓宣讲活动38万场,直接覆盖群众超过7500万人次,亿万网友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图文直播、话题讨论等形式积极关注。(新华社)

  改革开发40周年对于中华民族而言是非常重大的纪念日,值得每一个人拍手叫好。虽然对于80后、90后乃至00后而言,他们没有参与其中,对于改革开放前后的生活变化感触并不深刻,可是却汲取了改革开放中“梦想的力量”。在他们看来,改革开放像一本书,翻开这本书,看到的是经济的飞速增长,科技的蓬勃发展,人们生活的不断提高……然而,这只是改革开放的宏观现象,涵养于每一个人心底的还有感恩和奉献。

  从解决温饱,有什么吃什么到享受生活,吃什么有什么;从鲜有的自行车交通工具到汽车高铁地铁川流不息;从屋漏偏逢连夜雨到高楼大厦霓虹灯……改革开放最大的价值都在老百姓的生活中体现着,渗透着。回顾改革开发40年,最有发言权的是每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的群众,也就是我们所谓的百姓宣讲团。因为只有他们才能真正的告诉我们,改革开放到底带来了些什么。

  梦想和执着,感恩与奉献……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哪儿,哪儿就能够开出满地的鲜花,这便是信念的执着。作为80后而言,看过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后,我们对于改革开放仿佛有了全新的认识,贫瘠的土地,平凡的人,用辛勤的耕耘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传递出不平凡的人生,这何尝不是改革开放最本质的变化呢?如今,在那深情的百姓宣讲团面前,那平凡的宣讲人不正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着改革开放折射在其身上的光芒吗?还有什么能比希望更值得人感动和追逐的。

  不谈高大上的科技阔论,不谈蓬勃飞腾的经济发展,以小市民的角度来谈来自身边的细微变化,谈生活,谈情感,谈梦想……改革开放40年的道路上,有直接参与改革开放的奋斗者,有亲身体会改革开放的得益者,还有我们这些听着爷辈、父辈讲故事的追梦者。(郫都评论员 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