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启蒙老师”

发表时间:2018-12-28 20: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12月22日,贵州贵阳,8岁男孩小李在街上捡垃圾。小李的妈妈说,小李在学校太调皮,经常损坏班级公物,这次弄坏班上的班牌,老师要求赔偿。她就告诉小李自己没钱,于是让他去捡垃圾卖钱,自己来赔偿。(12月25日今晚报)

  经常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启蒙老师”,就笔者看来,该短讯中这孩子的妈妈在面对孩子自己犯错需要赔偿的问题时,让她孩子自己捡垃圾为自己的犯错行为买单,让其承担起责任意识,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值得学习,值得效仿。

  对孩子来说,既懂得了如何承担责任,也对他今后对自己的行为规范上了很深刻的一课,对他以后的人生路起了很大的教育意义。不会懂得知错就改,意识不到自己的问题,那么他今后的人生会犯更多的错误。从小做起,树立责任意识,承担意识,那么这样的孩子长大了必定很有出息。

  中国有句老话:“言传身教——言传:用言语讲解、传授;身教:以行动示范。既用言语来教导,又用行动来示范”两者缺一不可。父母是人生的第一导师,是孩子的一面镜子。事实上,身教大于言传,正所谓有样学样,潜移默化,耳濡目染。家庭是儿童最初的生活环境,父母是孩子最先交往和交往密切的人。孩子随时随地都在学习,而家长就是孩子最好的“启蒙老师”,用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去影响孩子、去教育孩子,抓住生活的一点一滴,及时教育使得我们的下一代终生受益。

  人生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老师传授给我们不同的知识,而父母更加充当的角色是孩子出生后的人生导师,父母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孩子。不管是好还是不好,父母对孩子的影响,从孩子还未出生就已经根深蒂固地影响着孩子,教育着孩子。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启蒙老师”,父母不一定是有高深文化才能教育好孩子,不管是大学的教授,还是文化教育程度不高的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教育着孩子,而孩子将来是否成功很多时候跟父母的文化程度不一定成正比。只要我们的父母们能根据孩子的特性教育孩子,尊重孩子的发展特点,建立好的行为规范,那么我们的孩子将会更加的优秀。(郫都评论员:李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