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别让“改街名”变成“扰居民”

发表时间:2018-12-28 20: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湖北省恩施市发布了一则公示,拟命名、更名城区60条街道,引发网友质疑。不少网民留言称“不好记、会绕晕”“部分名称和其他县市重名”“更改命名数量太多,名称不好听”。对此,恩施政府部门回应称将认真汇总网民意见。(新华网 12月25日) 

  近年来,随着宜居城市的建设,城市道路四通八达,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道路作为生活中重要的通行载体,应该有较强的辨识度,自然也就需要一个独特的名字加以区分,不过放眼全国,雷同路名却很常见,很多地方都有一条朝阳街和建设路,这些高频率重复的街名,被市民“批评”没有创意。民意调查显示,居民们更喜欢蕴含本地历史文化并且好记易懂的名字。 

  例如成都市的“署袜街”便很独特,让人不禁想知道“署袜”的由来,原来该街区以前布袜商铺较多,其中一种轻巧凉爽的布袜很畅销,加上穿用夏袜的时间长,因此称其为暑袜街,该街名还成了对从前手工业的纪念,这样的街名让人难忘,且一提便知。笔者认为,街名应该是一本浓缩版的“地方志”,简单的二三字,既承载了历史,又方便市民高效出行。 

  然而有一些街名不仅不便于记,还容易让人发晕,即使采用电子地图搜索,也经常会搜到好几处同名地,造成出行不便。还有一些街名“半洋不土”,虽然吸引了眼球,却入不了当地人的心,尤其是一些存在已久的街名,突然改名换姓让人难以接受。以前打车,出租车司机对路况了然于心,然而现在因为城市道愈趋复杂,再加上“官名”与“小名”相混,也不得不借助导航运送乘客,有时还因导航不准而产生“绕路”纠纷。 

  恩施市此次“大刀阔斧”一下子拟更名60条街道,别说普通百姓,就连拟名单位恐怕也难以一时间全部记清楚,所以这种“改革”的必要性究竟有多大还值得考量。此外,街名的变更还会牵扯到当地众多信息登记系统内容的变更,如身份证、房产、经营许可等等,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此大费周折实非明智之举。 

  道路命名的初衷是方便定位和出行,那么在命名和改名时也应征求当地居民意见,尊重百姓的习惯和想法,对一些早已深入人心的街名尽量不改动,实际上,这些“熟脸”街名久而久之也会成为一种文化积淀,一味追求高大上或者洋气,容易本末倒置,得不到百姓认可,也得不到时代认可。(郫都评论员: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