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紫禁城里过大年”让春节文化味浓

发表时间:2018-12-29 09: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记者日前从故宫博物院获悉,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己亥年春节,故宫博物院将于明年1月6日起在午门雁翅楼展厅举办“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12月24日《中国文化报》)

  一年一度的传统春节将至,不少人无法抑制“年来了”的那种激动与喜悦的心情,便提前为过好春节进行精心准备。但是,面对这个传承至今已有几千年的传统佳节,到底怎么准备、如何过才更有新意、味道更浓呢?应该说,故宫博物院针对传统春节推出的“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活动,着实吊足了大家的胃口,不仅为传统春节增添了浓厚氛围,也让传统春节多了一些文化味。

  “紫禁城里过大年”,为传统春节增添了浓厚气氛。众所周知,随着经济全球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西方文化的大量涌入,再加上农村大量富裕劳动力转移进城,传统春节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与挑战。不少人纷纷发出感叹:“现在春节的氛围没有以前浓厚、年的味道也变淡了许多。”的确如此,与许多人小的时候那种“过了腊八就是年”的浓厚氛围相比,现在的过年的气氛真的不如以前了、年味也变淡了。如长此以往,传统春节必将淡出人们的视野,被现代节日、西洋节日所取代。而故宫博物院组织的“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活动,通过展示故宫里的一件件老物件和展现清代宫廷里一个个春节传统习俗,不仅让人对传统春节倍感亲切、难以割舍,更为传统春节增添了浓厚的氛围、让传统春节变得热闹起来。

  “紫禁城里过大年”,让传统春节多了一些文化味。现代人过春节,除了吃喝玩乐之外,再就是商业味道太浓。究其主要原因,就是忽略了传统春节里面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紫禁城里过大年”活动,通过展现宫廷祈福迎祥、祭祖行孝、游艺行乐、欢天喜地等主题过年习俗,不仅让人们对清代宫廷春节生活习俗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而且也让大家潜移默化地接受孝善美德等传统文化的教育和熏陶,继而身体力行地传承和践行好这些传统文化。尤其是广大青少年,通过这种形式过春节,能够让大家在春节吃喝玩乐的同时,自觉做一个传承传统文化的有心人、认真仔细地品味其中所蕴含的文化韵味。

  “紫禁城里过大年”,不仅为观众呈现一个充满年味的紫禁城,更为重要的是这种方式大大渲染了春节传统习俗、为春节增添了不少文化的味道。(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