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创新让传统文化重焕生机

发表时间:2018-12-29 11: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故宫近日迎来了本年度第1700万名观众。这也是故宫博物院年接待观众数量首次突破1700万。故宫博物院表示,经过数据分析发现,30岁以下观众占40%,30-40岁观众占24%,40-50岁观众占17.5%,可见年轻观众,尤其是80后和90后已经成为参观故宫博物院的“主力”。(新华网)

  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一笔内蕴深厚、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成为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文化也需要符合时代要求才能历久弥新。创新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方式,创新普及优秀文化的形式,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结合起来,促使人们主动地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从而感染人们,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

  创新让传统文化重焕生机,两者密不可分、缺一不可。一方面,我们不能离开传统文化,空谈文化创新。任何时代的文化,都离不开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任何形式的文化,都不可能摈弃传统文化而从头开始。一个民族和国家如果漠视对传统文化的批判性继承,就会失去文化创新的根基。另一方面,体现时代精神,是文化创新的重要追求。社会实践的发展,带来了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变化,要求文化体现新的时代精神。文化创新,表现在为传统文化注入时代精神的努力之中。只有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才能将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使其成为影响中华民族的精神信仰,使其走出国门,让世界看到中国文化。

  创新传统文化能够促使教育事业发展。进入新世纪以后,随着中国的全面崛起,中国声音和中国元素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世界舞台上,“国学热”随之兴起。人们更加重视传统文化的整体性和综合性,进而寻求其中的价值观和精神。“国学热”兴起,促使教育市场不断扩大,书法、武术、围棋、中医以及古琴演奏等都有不同年龄段的人在学习。如今,人们更加重视古琴、书法等我国文化精粹,借助文化创新,能够促使我国文化发扬光大。

  创新传统文化内容及传播形式能够吸引人们的关注,让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到更多人。《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等电视节目让古诗词更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也激励更多的人主动学习古诗词。这些电视节目传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形式是多样的、求新的,因此取得了成功,获得高点击率和好评度,受到观众青睐。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出版、改编成影视作品后,逐渐扩大了传统文化对青年人的影响。央视播出的《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节目持续火爆,这些节目以崭新的方式对话历史和先人,展示文物背后的中国精神、中国审美和中国价值,让人们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与强大魅力。由此可见,电视节目、综艺、影视只有多加创新,将创新与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才能够吸引人们目光,从而促使人们主动自发地学习我国优秀文化。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进行文化创新是时代的必然要求,也是促使传统文化重焕生机的必要措施。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它们,无异于割断了精神命脉。而要使其发扬光大,就必须多加创新,创新其内容和传播形式,将时代要求和科技元素贯穿到传统文化中。(高新文明网评论员 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