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整治保健品市场需多方合力为之

发表时间:2018-12-29 14: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目前,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随之而来的是一场场保健品骗局的产生,在这些骗局当中,骗子的手段各种各样,比如虚构夸大老人的病情、终身免费试用、送礼品博开心等等,可谓步步用心,最后骗取成功。这已成为老龄社会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因此,整治保健品市场势在必行,维护老年人消费权益需多方合力共同为之。

  整治保健品市场需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监管力度。据报道,黑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老年人保健产品等消费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决议》。根据这个决议,60岁以上老年人通过会议营销等方式购买的保健产品,在7日内可以无理由退货等。这一暖心的好政策立刻引发群众拍手叫好。同时相关部门也应该明确监管职责,制定经营保健品的行业规定和营销规范,严厉打击虚假宣传和无照经营,严查冒牌“名医”“专家”非法诊疗行为,严格规范涉及保健食品广告的制作和传播行为,重点整治误导群众的保健食品广告,确保监管工作有法可依。

  整治保健品市场需提高老年人的防骗意识。据中国保健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保健品的销售额约2000亿元,其中老年人消费占了五成以上。而在这其中,缺失儿女关爱的孤独老人成为黑心营销者的首选对象。老人们年纪增大,身体日益不好,对于骗子口中能让他们“恢复体力、重放青春”的保健品非常信赖。同时,老人们又缺乏必要的防骗意识和维权意识。而多数老人的子女忙于工作鲜于陪伴,老人身心空虚,正好骗子们乘虚而入,一声爸爸妈妈,叫得老人欢心,自愿掏出腰包,购买夸大其实的保健品。因此,子女应该多关心老人的生活,了解老人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多花时间陪伴在老人身边。同时也应该为他们普及相关的医学知识,提高他们的防骗意识。

  整治保健品市场需全社会共同监督。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社区机构、公益组织也越来越多,这些团体可以给老人开展养生培训,包括讲解保健品骗局的真相,提前为老人打预防针,引导老年人科学理性消费,远离保健品的骗局。或者借助媒体曝光保健品骗局的招数,充分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依法保障消费者权益。

  保健品骗局,当然不是保健品原罪,而是营销中的套路把戏。只要通过法律、子女、社会的共同努力,黑心保健品市场才能离老年人越来越远。这样老年人自然而然也更好地融入到了社会之中。(蒲江文明网评论员 周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