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相伴”好还乡

发表时间:2019-01-03 09: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小孩小孩你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一转眼,一年一度的春节即将到来。按照中国的春节传统风俗习惯,每个人无论身在何处、离家多远,过年的时候都必须要赶在农历腊月三十前回家与家人团圆、吃上一顿年夜饭。

  也正因如此,许多在外奔波打拼、四处漂泊的游子都会集中在农历腊月这一时段纷纷赶着回家过年。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大批富裕劳动力转移进城务工,每逢春节回家,许多人拖儿带女、挤车赶船,更是形成了一股“春运返乡大军”,回家之路不仅艰辛,而且景象蔚为壮观。那么,在眼下又一个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如何才能够让常年奔波在外的人们春节回家不再艰辛、一路平安温馨呢?毋庸置疑,除了一路谨小慎微之外,最为重要的还须文明相伴。

  文明是春节回家一路顺风的前提与保障。春节回家过年,无论是拖儿带女的返乡农民工还是在外打拼创业的成功人士,不管是收获满满高级白领还是囊中羞涩的工薪阶层,要想平安顺利回家,必须时时刻刻注意文明、事事处处讲究文明,自觉主动做一个文明出行人。比如冒着风雪骑行的返乡摩托大军,尽管他们旅途艰辛,但也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文明礼让,不要影响他人正常行驶;再就是许多开着私家车返乡的人们,同样要文明安全驾车,做到不超车、不占用应急通道;还有乘坐飞机火车的人们,大家一路回家要相互关照,遇到老人小孩要主动让座,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人间的关爱与温暖……可以说,文明是春节一路顺风的前提与保障,如果没有文明、大家都不注意文明,就根本谈不上平安顺利回家。

  文明是春节平安回家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近年来,每年春运期间的全国旅客流量高达十几亿人次。还不包括开私家车的,骑摩托车返乡的。如此庞大的春节返乡大军,如果大家不注意遵守文明公德、无法做到文明出行,不仅正常的春运秩序无法保障,而且回家之路也将不会是一帆风顺。比如乘坐火车,如果不按顺序排队,你争我抢,势必导致秩序混乱,甚至还会导致发生踩踏事故,危及大家人身安全;还有与他人交谈如果不注意文明用语,就有可能发生口角与争执,甚至矛盾升级,等等。由此可见,春节人多车多,文明既是每个急着赶回家过年的人的道德必修课,也是大家所必须遵守的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

  你若文明,便会平安。春节回家,尽管路途遥远、人多车多,但只要有文明相伴、人人都注意文明礼让,大家的旅途一定会一帆风顺、温暖而温馨。(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