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廉价餐”是扶弱济困该有的文明样貌

发表时间:2019-01-09 08: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2018年7月,重庆一家饭馆主动为当地环卫工人提供免费午餐,两荤两素,还配骨头汤,米饭随便添。此举一度受到好评,但几个月后,突然没人来吃饭了。原来是环卫工人们心里过意不去,用“罢吃”的方式“逼迫”老板收费。于是,饭馆特针对务工人员推出7元自助餐,免费午餐又重新热闹起来。(1月7日,人民日报)

  免费的午餐居然没有人吃,初闻之后多少会让人有点意外。但环卫工人“罢吃”,并不是对提供免费午餐饭馆老板不满,而是维护自身人格尊严的一种方式。对于环卫工人而言,虽然挣钱不多、经济不宽裕,但饭是吃得起的。长期去吃别人提供的免费午餐,难免会被人说“贪小便宜”,自己的自尊心受不了。因此,饭馆老板改变帮扶方式,针对包括环卫工人在内的务工人员推出7元一餐的“廉价餐”,正是对务工人员人格尊严的尊重与维护。

  常听一些老年人讲古时候人的行善方式。比如逢年过节需要给祖先烧香敬奉,有些穷苦人家买不起供品,一些行善的大户人家就会派人悄悄在穷苦人家的窗台上放点碎银子。这样既帮了忙,又照顾了被帮助者的面子。说明做好事光有善念还不够,还得注意方式方法。满怀真诚与尊重的善行义举才更有温度,也才是扶弱济困应该有的文明样貌。

  生命因尊严而充实。生命的尊严不因财富的多寡、社会地位的高低不同而有差等。也正因为如此,“志士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才成为很多人立身处世的座右铭。当前,随着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阶段,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扶弱济困的行列中来,大量的帮扶资金和帮扶物资投放到困难群体中间。但在给予资金和物资帮扶的同时,扶贫与扶智扶志的结合,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也一直被反复强调。目的就是要从尊重困难群体的生命尊严出发,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斗志与自力更生的意识,奏响脱贫攻坚战的文明乐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意味着人民群众在吃饱穿暖之后,在获得尊重、自我实现等心理层面有了高多、更高的追求。因此,无论何种形式的扶弱帮困,都要突出尊重之心、表达仁爱之情,才能将好事、善事真正做好,互谅互让、互助互爱的中华传统美德,才能进一步彰显与弘扬。(彭州评论员: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