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保护方言彰显可贵的文化责任

发表时间:2019-01-10 09: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日前,2018年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四川项目验收工作反馈意见会在成都举行,顺利验收通过去年四川省的37个语言资源数据采集项目,也标志着四川91个语言资源数据采集项目全部通过验收。(1月8日《四川日报》)

  我国地大物博,民族众多,在长期的文化发展中,由于文化背景、发展环境不同,导致在语言发音上存在着一定差异,这些差异性语言就是方言。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方言,这些方言相互交融和渗透,丰富着我国的语言文化,展现出我国语言资源的多样性。

  尤其是四川,历史悠久,文化丰富,属于多民族聚居地区,再加上历史上大规模的移民活动,更是造就了四川丰富多样的语言资源。可以说,语言文化“十里不同音、五里不同调”。保护这些语言资源,显得十分紧迫和重要。正因此,四川才将语言资源保护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圆满完成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四川项目,这不仅是对语言资源的保护,也是为了留下乡音、记住乡愁。这项工作展现出巨大的历史责任和文化担当。

  但是,保护语言资源却不仅仅是采集数据,为了保护而保护,还需要在利用上做文章,开发利用才是最好的保护。这就需要在语言方言的传播和利用上想办法、出创意、下功夫。

  一方面,加强语言资源研究队伍建设,构建语言资源保护机制。方言是地方文化名片,也是我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应该给予地方语言足够的尊重,建立理解、尊重、包容的语言资源保护机制。使各地语言和谐共存,共同发展。比如,将方言资源保护、开发运用纳入到政府整体工作规划中,生产标志性方言文化产品;注重发现语言标准发音人,对标准发音人实施保护;建立组织机构,积极收集和整理各地的语言资源,通过音像等手段保存和保护地方语言资源。

  比如,加强语言资源研究人才队伍建设。每一种方言的背后都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都经过长期发展和演化,这就需要有专业人才来对方言背后的文化背景和发展历程进行研究。因此,要加强语言研究人才培养,满足研究和保护需要。比如,注重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吸收民间保护力量。形成“专业+民间”的语言资源保护和研究格局;编写方言研究专著,提升方言的学术价值。

  另一方面,积极开发利用方言,展示地方文化自信。传播和推广是对方言最好的保护,因此,应该建立方言利用机制。比如,将方言与旅游、文化和教育结合,可以将方言融入到影视作品,或者拍摄方言影视剧,创作方言文学和文艺作品,加大方言的推广和开发利用;比如,让方言成为文化旅游风景,在学校、幼儿园推广方言读本,让方言走进课堂,等等。通过这些形式来提升方言的地位,展示方言的魅力。(简阳评论员:刘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