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送文化下乡应多些“汽车图书馆”

发表时间:2019-01-11 08: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窗边的小豆豆》中,学生在废弃电车中学习、看书的画面曾令无数人艳羡,但如今,在浙江“遍地开花”的“汽车图书馆”中,这一场景已变为现实。(1月7日中新网)

  近年来,为推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丰富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央及各地方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化惠民政策,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送文化下乡活动。然而,由于地域差异、经济社会发展缓慢等多方面原因,一些地方农村的文化生活依旧单调、文化资源和专业人才依旧短缺和匮乏。也正因如此,浙江等多地不断创新“文化惠民”活动方式,通过“汽车图书馆”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着实让广大农村群众享受到了文化惠民的成果,推动文化惠民政策的精准落地。

  送文化下乡,是文化惠民落地的有效路径。文化惠民政策是中央针对一些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不均衡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其目的就是要释放改革发展的红利、让更多人享受到文化发展的成果。但是,面对这一利好政策,许多地方尤其是贫困农村却莫衷一是、不知所措。那么,到底如何推动才能够让文化惠民政策真正惠及于民、精准落地呢?对此,各地都采取了很多办法进行了大胆而有益的探索与尝试。应该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文化下乡活动、让更多优质的文化资源流向农村,是落实党的文化惠民政策的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

  送文化下乡,“汽车图书馆”是较好的载体。应该说,在党的文化惠民政策的推动下,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先后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送文化下乡活动,并且结合农村实际不断创新送文化下乡活动方式和载体,真正把优质的文化资源送到农村社区、老百姓的家门口。如“文化大篷车”“文艺小分队”“汽车图书馆”等。这其中,又尤以“汽车图书馆”是送文化下乡的较好载体。因为农村缺少图书馆,农民尤其是农村的孩子们渴望知识,他们需要阅读大量的优质实用的图书来提高自己科技致富的能力、开阔自己的视野。而“汽车图书馆”则正好是为农村环境和农民需求量身打造,其机动灵活、能够穿梭村村寨寨、将图书送到田间地头,且可以不断更新群众喜欢的图书,所以倍受农村群众的欢迎。

  由此可见,推动文化惠民政策精准落地,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需要不断探索与创新送文化下乡活动路径,应多些“汽车图书馆”。(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