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春运是一场“浪漫的苦旅”

发表时间:2019-01-18 12: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人们常说“飞蛾扑火”,以此来赞美飞蛾们奋不顾身的精神气概,当然,有时也会嘲笑它们的痴和傻。而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运中的游子何尝不像逐火的飞蛾呢?我们明知前方有千山万水阻隔,途中会有这样哪样的羁绊,但仍然毅然决然地踏上旅途,年复一年地去赴一场准时准点的约会。

  是什么让我们如此痴狂,是什么让我们义无反顾,是什么让我们无怨无悔、甘之如饴?是亲人的翘首以待,是故乡的温柔召唤,是来自我们灵魂最深处的真情表白。

  常言道:“父母在,不远游”,但为了改变和提升,我们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忍着巨大的痛苦,远游到海角天边。越来越多人与父母家人聚少离多,平时无法陪伴,心中自然是愧疚万千,而节假日正是弥合亲情的最好时机,尤其是春节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更要回来以弥补失陪的缺憾。

  春运是一场“浪漫的苦旅”。买票难、行路难、吃饭难,回家和返程同样难于上青天,可以说,“难”字贯穿整个春运全过程,春节往返之旅堪称一场艰难的“苦旅”。可一想到久违的故乡、孤独的父母、眷恋的土地,一看到南来北往的人、北上南下的客,在人潮涌动的车站上,在归心似箭的行囊里,到处弥漫着温馨和甜蜜,想到此,所有的苦和累都会被驱散,反而觉得这样的旅程有些奢侈和浪漫。

  滚滚春运里有奋斗的宣言,也有归来时的缠绵。从背上行囊的那一刻,我们就应该明白,此行一别千万里,当破楼兰锦衣还,于是我们穿梭于茫茫人海、拼搏在繁华都市,接纳风霜雪雨,尝遍酸甜苦辣,为了那些期待眼神而拼得筋疲力尽。但从踏上归途的那一刻,我们便立刻收起脸上所的刚毅,成为听话的儿女、体贴的爱人和慈爱的父母。

  路的尽头、山的那边、大洋的对岸,有人在等待、有声音在呼唤、有孤独的灵魂需要慰藉。春运不止是空间的位移,还关乎亲情的陪伴、春节的风俗和文化的传承。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而重逢是为了获取更饱满的能量再出发。既然如此,再远的路,再高的山,再难的春运,都值得我们全力以赴,都需要我们飞蛾扑火。(孔孟凡)